【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一般警察三等/鐵路高員級◆行政法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7 某市府交通局基於行車順暢及安全考量,在巷道內劃設禁停紅線,居民不服,應循下列何途徑救濟?
(A)逕向行政法院提起一般給付訴訟,命行政機關塗除系爭標線
(B)逕向行政法院提起確認違法訴訟
(C)向市府提起訴願
(D)向交通部提起訴願


答案:C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Gaga (2014/06/05)
1.交通號誌標線之性質:(1)禁制性:屬一般處分ex:禁停車紅線……不服搭配撤銷訴訟(2)警告性:屬事實行為ex:危險路段小心慢行的標誌……不服搭配的是給付訴訟依題所示應屬一般.....看完整詳解
15F
顏家彬 小六上 (2016/05/21)
某市府交通局應該隸屬市府之下
16F
温季庭 高三下 (2016/06/04)

訴願法§4(2):不服縣(市)政府所屬各級機關之行政處分,向縣(市)政府提起訴願。

訴願法§4(4):不服直轄市政府所屬各級機關之行政處分,向直轄市政府提起訴願。
結論:不論是否為直轄市,都向市政府提起訴願
17F
Eric David Ki (2017/11/24)

最簡單的想法就是去掉紅線回復原狀,這樣以後路人還會來停,警察也不會勸導或開單。劃設紅線或去除紅線屬於事實行為,依行訴第8條第1項用一般給付訴訟請求消去紅線。

但是消去紅線涉及原一般處分之撤銷,依照行訴第8條第2項,應該在撤銷訴訟中併為請求。依照行訴第4條第1項,提撤銷訴訟前應先提撤銷訴願。

所以先提撤銷訴願,若無結果,再提撤銷訴訟併為消去紅線之請求。

另外,劃設紅線也可以算是該一般處分生效的要件(公告週知),所以不用向上面那樣繞一大圈,提撤銷訴訟好像也行,一樣也是要訴願前置。而原告在撤銷之訴勝訴後,如經聲請,行政法院認為適當,得命行政機關回復原狀。

27 某市府交通局基於行車順暢及安全考量,在巷道內劃設禁停紅線,居民不服,應循下..-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