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育學程◆教育基本知識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7. 下列哪一位哲學家提出「正、反、合」辯證,認為世上之一切事物都在此辯證法之下發展?
(A)黑格爾(George Withelm Friedrich Hegel)
(B)懷德海(Alfred North Whitehead)
(C)赫爾巴特(Johann Friedrich Herbart)
(D)聖多瑪斯(St. Thomas Aquinas)


答案:A
難度: 簡單
1F
Jiarong 高三上 (2011/09/20)

黑格爾認為,世界歷史的進程由心靈「正、反、合」的「對反、重複、超越」原則支配,這是辯證法費爾巴克則提出「唯物質才是真實」的世界觀,這是唯物主義。馬克思和黑格爾、費爾巴克的學說而創造出「唯物辯證法」。馬克思主義哲學認為唯物辯證法是關於自然、社會和思維的最一般規律的科學。

否定之否定原理來自黑格爾的正-反-合三階段論:「正」態事物由於內部矛盾的發展,會過渡到反面,成為「反」階段,這是第一個否定;由反階段再過渡到它的反面,是為否定之否定。經過否定之否定後,事物雖然回到「正」態,但已不是原來的狀態,而是更上一層樓。

中國民間諺語「物極必反」就是第一否定;「否極泰來」則是否定之否定。

唯物論是一種哲學思想。這種哲學思想認為在意識與物質之間,物質決定意識,意識是客觀世界在人腦中的反映。

2F
Jiarong 高三上 (2011/09/20)

ex:

黑格爾的正.反合-------正 反=合.
卻造成了-------正 反=正(正) 正(反) 反(正) 反(反)=正(正正) 正(正反)...........

週而復始.......根本不能有合......

27. 下列哪一位哲學家提出「正、反、合」辯證,認為世上之一切事物都在此辯證法之..-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