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公民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7. 社會上有許多人明明知道自己參加選舉選上的機會不大,但是仍然很熱心參與,除去許多個人人 格特質因素外,可能是人們會高估自己的意見或行為與他人相同的程度,大於它真正相同的程度, 這種的人際知覺我們稱為何者?
(A)錯誤的同意性效果(false consensus effect)
(B)自利的歸因偏差(self-serving attribution bias)
(C)錯誤的獨特性效果(false uniqueness effect)
(D)基本的歸因謬誤(fundamental attribution error)


答案:A
難度: 困難
最佳解!
Chen Yen-chen 國二下 (2016/05/17)
錯誤的同意性效果:認為自己的意見或行為,與他人相同的程度大於真正相同的程度 自利性偏差:人們通常將自己的成功歸因於自己的性格特質,而將自己的失敗歸因於環境影響 錯誤的獨特性效果:高估自己的獨特性,認為這些能力或特長是自己特有的 基本歸因謬誤:人在解釋別人的行.....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1F
小島醬 高二下 (2015/05/23)
錯誤的獨特性效果是什麼呢?
2F
akacleo 大二下 (2016/03/11)

錯誤的同意性效果(false consensus effect)

1.歸因謬誤(attribution biases)

(1)歸因──海德(Heider)於1958年提出歸因觀點,認為每個人都會尋找行為的因果性解釋。歸因,即歸結行為的原因,根據有關的外部信息或線索,對人的內心狀態或外部行為表現推測原因的過程。

(2)歸因謬誤──當歸因的結果與預想的歸因模型有所偏離時,稱之為偏誤歸因、歸因謬誤。事實上,評估歸因的正確性並無適切的基準。

2.偏差樣本歸因謬誤──

(1)錯誤同意度(false consensus effect)──認為自己的意見或行為,與他人相同的程度大於真正相同的程度,稱為「錯誤同意度」。例如,抽煙者估計抽煙人數,顯著高於沒有抽煙者。

(2)錯誤獨特性(false uniqueness)──高估自己的獨特性,認為這些能力或特長是自己特有的,稱為「錯誤獨特性」。例如,誇讚自己捷運讓座老人是特有的善行。

27. 社會上有許多人明明知道自己參加選舉選上的機會不大,但是仍然很熱心參與,除..-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