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育學程◆教育基本知識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7. A 老師自稱是位具有教育熱誠且重視學生學習的老師,然而在實際授課過 程,小蕊卻發現這位老師經常以命令口吻,對學生說「你過來!」,而且對 學生的困擾,也以沒空為由、或草草回應了事。這讓小蕊對 A 老師的瞭解出 現矛盾與衝突。試問這是社會心理學家費斯廷格(Leon Festinger)所提及的 何種概念?
(A)認知失調(cognitive dissonance)
(B)錯覺(illusion)
(C)認知扭曲(cognitive distortions)
(D)錯誤標籤(mislabeling)


答案:A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Grace Wang 小六下 (2015/02/19)
Festinger歸納出人類在處理自己信念受到挑戰時,我們的認知系統會進行一些處理。簡言之,「認知失調理論」主要在解釋當個體知覺有兩個認知(包括觀念、態度、行為等)彼此不能調和一致時,會感覺心理衝突,促使個體放棄或改變認知之一,遷就另一認知,以恢復調和一致的狀態。 認知失調論的基本要義為:當個體面對新情境,必需表示自身的態度時,個體在心理上將出現新認知(新的理解)與舊認知(舊的信念)相互衝突的狀況,為了消除此種因為不一致而帶來緊張的不適感,個體在心理上傾向於採用兩種方式進行.....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4F
Rani(邀請碼15533 高三下 (2015/03/03)
(C) 認知扭曲---貝克 (Beck)

5F
munia 小二下 (2017/04/28)

(A)認知失調(cognitive ...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6F
Chiungyi Huan 高三上 (2020/04/25)

(C)認知扭曲(cognitive distortions)


貝克(Beck),提出其憂鬱症具三種特徵使他們容易產生憂鬱情緒:

第一是認知三元素(cognitive triad)
第二是認知錯誤(cognitive errors)

第三是負面自我架構(negative self-schema)

27. A 老師自稱是位具有教育熱誠且重視學生學習的老師,然而在實際授課過 程..-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