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公職◆華人社會與文化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8、下列何者與「有應公」無關?
(A)地基主
(B)無主遺骸
(C)大墓公
(D)金斗公
(E)百姓公


答案:A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yoh712197 小二下 (2015/06/10)
臺灣地基主信仰是臺灣祭拜地基主(民間偶爾寫為地祇主、地居主[1])的民間信仰,又稱地主神、地主公、地靈公、厝宅公等,是住宅、房舍的守護靈,是一種東亞民間信仰。多在如除、清、盂、九等節慶設置香案,以菜餚、紙錢祭拜地基主。有許多人在作牙祭拜土地神、或者祭灶神時,一併祭拜地基主。但地基主並不是灶神,亦不等同土地神(或稱福德正神、土地公).....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2F
ccklorenzo 國二上 (2015/06/26)
    有應公屬於厲鬼信仰。
    在台灣早期的移民開發進程中,天災、瘴癘、民變、械鬥、爭地、營兵、加上來台者多半為孤身男丁,客死異鄉後屍骨無人收埋成無主孤魂,為害怕其作祟或求其庇祐,而集中祭祀,漸形成厲鬼信仰。
    有應公在民間信仰中神格相當低,指一般無主孤魂野鬼,被收容祭祀,因有應公各地形成背景不同,名稱特多。如聖公媽、萬善爺、七王爺、六義士、十八王公、水流公。有應公信仰因為:一、害怕厲鬼為害。百姓遇到惡疾不順時,也常以為是犯沖厲鬼,因而勤加祭祀以防鬼害。二、基於悲憫心理。三、祈求達成私願。

    義塚大墓公,原稱難民萬善同歸墓,又稱擺接義塚大墓公,俗稱土城大墓公大墓公,現址臺灣新北市土城區忠義路61號旁,是北臺灣的著名墳墓廟宇,據說清領時期土城板橋一帶原住民時來搶奪漢人金錢糧食,甚至殺人出草,而鄉民祭祀義塚大墓公均能得到庇佑而擊退原住民,故當地開墾者以佃農田租作為香火錢,香火鼎盛,而今,已經成為土城板橋中和行政區的共同信仰,故本廟廟務由三區區長共同主持。

28、下列何者與「有應公」無關? (A)地基主 (B)無主遺骸 (C)大墓公..-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