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初等/五等/佐級◆社會工作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8 下列何者並非英國舊濟貧法所強調的重點?
(A)國家責任
(B)教區救助
(C)以稅收支應
(D)將窮人分為有工作能力和沒有工作能力的貧民


答案:A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黃昱仁 小三上 (2013/01/18)
強調親.....看完整詳解
4F
easton750901 國三下 (2017/11/17)

應該是將貧民分為1.失依兒童 2.值得救助 3.不值得救助 不是嗎

5F
YJchen 國一下 (2018/12/26)
〈一〉舊濟貧法有三項重點:親屬責任(義務)、教區救助、政府稅收支應;此三項為往後社會救助的參考架構。

       雖然是從舊濟貧法開始承認國家有濟貧之責,但在講求國家責任之前,該法案更強調:人們有救濟其貧窮家人和親屬的義務,教區是公共救濟機構,僅在貧民不能由家人或親屬處獲得贍養時才給予救助。且救助對象限於該區出生之人或在該區住滿三年之人。這種以居留權利為接受公共救助的條件,即所謂的「親屬責任」。

〈二〉舊濟貧法將貧民分為三類:體力健全(進入感化所或習藝所)、不能工作(進入救濟院或院外救濟)、失依兒童(領養或寄養)

       粗略的分法即選項D的有工作能力和沒有工作能力的貧民,而一般社會工作歷史提到「區分值得或不值得救助的貧民」,是在說19世紀末20世紀初盛行於英美的慈善組織會社,其強調對個人或家庭的需要予以「調查」。

值得救濟:即最有可能成為自立自助,能維持自己生活的申請救濟者。

不值得救濟:無法自力自助、維持生活者,會被迫在救濟院或習藝所內改變他們的生活方式。

6F
ANNNNNA 大三上 (2020/12/28)

強調親屬責任(義務)、教區救助、政府稅收支應=>承認政府有濟貧的責任,但並非其重點(認為政府應是殘補式的補助)

(A)應該可以這樣解釋?


28 下列何者並非英國舊濟貧法所強調的重點? (A)國家責任(B)教區救助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