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師檢定(教檢)◆國民小學◆課程教學與評量(舊名:國民小學課程與教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8. 近來多元成家修正草案引發社會爭論,楊老師於上課時播放正反兩方論辯的 影片,並要求學生從贊成與反對者的立場思考同性婚姻的議題。此屬於下列 哪一種多元文化課程設計的模式?
(A)附加模式
(B)貢獻模式
(C)轉化模式
(D)行動模式


答案:C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Alice Fang 高一下 (2016/01/13)
一) 貢獻模式 (contribution approach) 少數特定的族群中有所貢獻的英雄人物之事蹟(二) 附加模式 (additive approach)不改變課程結構,在既存的課程結構中,添加某一特定族群的鄉土文化內容三) 轉化模式 (transformation approach)允許不同族群、宗教團體能從學校.....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2F
Jo Anna 高三上 (2017/02/05)

多元文化教育起源自1960 年美國的民權運動(The Civil Rights Movement),美國多元文化教育學者詹姆士‧班克斯(James A. Banks)認為多元文化教育是一種概念,一個哲學觀點,更是一個繼續不斷的教育改革過程。他主張不論學生的種族、性別、社會階級或文化特質,都擁有平等接受教育的機會。


階段

階段一

階段二

階段三

階段四

取向

貢獻取向(The Contribution Approach)。

在不影響主流課程結構下,接納和認識學生的不同文化背境,有效地把不同學生族群的文化元素(如節日、風俗習慣、服飾、飲食和英雄㆟物等)附加於主流課堂內容之中。

附加取向(The Additive Approach)。

從主流課程入手,在原有課程結構上,加入新的多元文化內容、概念和課程單元等。

轉型...


查看完整內容
3F
Jo Anna 高三上 (2017/02/05)

Banks 主張的課程發展模式:(羅正,2010,教育概論講義編號a2,p21)


一、貢獻模式 (contribution approach):
1.強調英雄、節慶及片段的文化要素上。
2.又稱「英雄與節日」模式,強調族群英雄的貢獻
3.仍以主流文化的人、事、誤為核心
4.在特殊的節日或適當的機會,將教科書所忽略的弱勢族群英雄、節慶、文化加入主流課程中,透過教師講授、經驗安排或展覽活動,讓學生接觸少數民族的文化。
5.實例:
(1)在婦幼節時,介紹女性科學家吳健雄的故事
(2)在奧運時,介紹阿美族的「飲酒歡樂歌」被選為奧運主題曲背景的過程

二、添加模式、附加模式 (additive approach):
1.不改變課程結構,將文化概念、主題與觀點加入課程。
2.不改變既有的課程結構,以一...


查看完整內容

28. 近來多元成家修正草案引發社會爭論,楊老師於上課時播放正反兩方論辯的 影..-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