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初等/五等/佐級◆法學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9 行政行為採取之方法應有助於目的之達成,乃何項原則之內涵?
(A)比例原則
(B)平等原則
(C)信賴保護原則
(D)有利不利事項一律注意原則


答案:A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陳振全 國一上 (2015/01/18)
行政程序法: 第 7 條 行政行為,應依下列原則為之︰一 採取之方法應有助於目的之達成。【適當性】二 有多種同樣能達成.....看完整詳解
3F
Syuan Jia Pen 小一下 (2015/01/10)
請問這是哪一條法律?第幾條?
5F
陳威翔 國三下 (2016/11/27)

傳統的比例原則有三大派生子原則:

  • 適當性原則:國家所採取者必須是有助於達成目的的措施,又稱「合目的性原則」。
  • 必要性原則:如果有多種措施均可達成目的,國家應採取對人民侵害最小者,又稱「侵害最小原則」或「最小侵害原則」。
  • 狹義比例原則:國家所採取的手段所造成人民基本權利的侵害和所欲達成之目的間應該有相當的平衡(兩者不能顯失均衡),亦即不能為了達成很小的目的而使人民蒙受過大的損失,又稱「衡量性原則」。亦即,合法的手段和合法的目的之間存在的損害比例必須相當。

29 行政行為採取之方法應有助於目的之達成,乃何項原則之內涵? (A)比例原則..-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