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公共行政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9.下列何者是傅瑞德里格森(H. G. Frederickson)所主張的公共行政之主要精髓所在?
(A)以技術理性為核心
(B)追求公共性的實踐
(C)師法企業追求效率
(D)實證主義的知識應用


答案:B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龜龜 高一上 (2012/12/28)
~精修 (一) :一、傅瑞德里格森(Frederickson)認為「行政學」是一門「借用科學」。二、傅瑞德里格森(Frederickson)並認為「公共行政」中之「核心要旨」應是追求「公共性」,其中「公共對象」包含「五種模式」:(一)「多元團體模式」:→ 指「利益團體」。(.....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1F
龜龜 高一上 (2012/12/28)



下列何者是傅瑞德里格森(H. G. Frederickson)所主張的公共行政主要精髓所在?
(A) 以技術理性為核心
(B) 追求公共性實踐
(C) 師法企業追求效率
(D) 實證主義的知識應用

~解析 :


一、「公共行政」的學者
傅瑞德里格森(Frederickson)在其所著《公共行政精神》一書中,提出「公共行政」中的「公共性」。

二、傅瑞德里格森Frederickson)並認為公共行政」中之核心要旨應是追求「公共性
* 而所謂
公共性
的「基本理念」就是實踐公共利益

三、但是「公共利益」的
「價值」具有「模糊性」、「抽象性」及「不確定性」,其「意義隱晦難明」

四、「公共利益」
同時也指涉我們「如何看待他人」、「如何觀照世界」、「如何發展自我意識」和「如何關懷能力」。


3F
龜龜 高一上 (2012/12/28)


~精修 (二) :


對於新公共管理批判一直不遺餘力的著名學者
傅瑞德里格森Frederickson於「1996年」曾說 :政府再造」只是舊酒裝入新瓶嗎 ? 這個答案多數是 :「是的」。但是「新公共行政」過去不也被人批評是舊酒裝新瓶嗎 ? 我同意( Deway ) 對於這個問題的論點。「每個時代」都必須「建構」其「自我的實際」,太陽底下也沒有太多的新鮮事,但就「每一新世代」而言,許多事情看起來都是非常的「新穎」與「有用的」,從這個「意義」來說,政府再造有用處的

29.下列何者是傅瑞德里格森(H. G. Frederickson)所主張的公共..-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