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9. 國子學最初創設於那一朝代,以反映學生身分的差異?
(A)漢
(B)魏
(C)西晉
(D)唐


答案:C
難度: 困難
最佳解!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7/28)
國子學  西晉武帝時,開始在太學之外設立國子學,以教授五品以上官員的子弟。唐代國子學為國子監下屬中央六學之首,其生徒為三品以上高級官員的子弟,定額3.....看完整詳解
1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7/28)


今天所說的“國學”與古代是不一樣的。

古代典籍中出現的“國學”是“國子學”的簡稱。

“國子”指“國之胄子”,即國家的貴族子弟;

“學”是學校的意思。“國子學”即國家貴族子弟學校。

它有三個要義。

  • 一是貴族學校,而不是平民學校。《爾雅》說:“國學教胄子,太學招賢良。”中國古代招收平民賢良子弟的學校叫“太學”,而“國學”只招收貴族子弟。
  • 二是國立學校,不是地方學校。古代的地方學校叫“鄉學”,而“國學”則設在王城或國都。
  • 三是學校總稱,而不只是大學。西周的“國學”分小學和大學,小學教書、數,也就是文字和數學,大學教禮、樂、射、禦,也就是禮教、音樂、射術、禦技。

29.國子學最初創設於那一朝代,以反映學生身分的差異? (A)漢(B)魏(C)..-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