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政治學(概要)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 一般而言,較常被討論的聯合政府有四種,其中一種特別強調權力分享的原則,這是屬於下列那一種聯合政府的特質?
(A)最小獲勝聯盟
(B)少數政府
(C)超量聯合政府
(D)大聯合政府


答案:D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cen chen 大一上 (2014/04/24)
(一)最小獲勝聯合內閣(minimum winning coalition cabinet):指數個政黨組成勉強過半數的聯合內閣。由於此種內閣並無多餘的成員,如果聯合內閣中的小黨一旦退出,則此內閣將立即失去多數的優勢而瓦解。 (二) 超量聯合內閣(oversized coalition cabinet ):指多個政黨組成超過議會半數席位還要多的聯合內閣,當聯合內閣中一個或二個政黨的退出,還不致於使聯合內閣在議會掌握的席位數降至半數以下。此內閣的規模比「最小獲勝聯合內閣」大,但席位總數卻少於下面的「大聯合內閣」。 (三)多黨少數聯合內閣(multi-.....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7F
Wei(禮貌上要加我好友請 高二上 (2014/09/09)
原來如此 感謝阿元回答
8F
x_98991 (2014/10/25)
1、最小獲勝聯盟:原則是盡量讓該黨獲得最多政府職位,因此在尋求其他政黨夥伴時,會考量在國會中尋求最經濟的過半政黨聯盟,因此聯合政府的政黨數量就不會太多。

2、少數政府:沒在國會取得過半席位的政黨組成少數政府的形式,或組成政府的聯盟在國會席次仍無過半,在某種程度上是與民主政治多數決統治原則相違背。

3、超量聯合政府:聯盟政黨在國會總席次遠高於過半數的席次,其組成常在尋求政治共識的國家,如瑞士、比利時、荷蘭。

4、大聯合政府:聯合政府的政黨數量高於超量聯合政府,不強調大黨對權力的掌握,但強調藉由權力分享取得更多政黨的合作,此種情形常發生在國家面臨劇烈變故時期。


9F
想快點上岸 小六上 (2019/10/29)

聯合政府

1.少數沒有過半席次

2.最小獲勝剛好過半席次→少一點政黨來分權力最好

3.超量:比最小獲勝還多一點,有一離開也不會影響過半席次

4.大聯合:數目最多,都加入藉分享權力共體時艱解決問題

3 一般而言,較常被討論的聯合政府有四種,其中一種特別強調權力分享的原則,這是屬..-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