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基本概念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何時期的教師來源政教不分、官師合一
(A)上古時期
(B)中古時期
(C)現代時期-----P.5


答案:A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Chen Hong-Wei 高二上 (2010/02/09)
教師來源政教.....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5F
Seme Ho 高二下 (2011/05/21)

先秦官學的衰弱與私學的興起
一、西周的“學在官府”
“學在官府”是西周教育制度的主要特徵。
學在官府具體表現為官師不分 和 政教合一 。 官吏既負行政職責,也有教學的任務。 比如西周時國學的主持者稱大司樂,負責祭祀和國家典禮,是國家最高禮樂官,同時兼管國學教育事務。 大司樂屬下的一些官員,如師氏、保氏、大胥、小胥、樂師等就是國學的教師。 此時的教育機構與行政機構尚未分離,教育與政事合一。

國學既是施教的場所,又是國家舉行重大禮儀活動的地方,如祭祀、鄉射、獻俘等活動都在國學進行。 各級鄉學也是地方舉行鄉飲酒禮、鄉射禮、士人議政、養老尊賢活動的場所。 政事活動本身也就是學校教育的重要內容,學生在參與政事的過程中接受各種教育。

在“學在官府”體制下,形成了從中央到地方的較為完善的學校教育體制以及以禮、樂、射、禦、書、數等六藝為主體的教育內容。

6F
Jiarong 高三上 (2012/02/20)

本題我覺得有爭議性,因為題意並未說明中國或西方,通常中上古時期指的應該是西方世界,政教合一應該是中古時期的時候,不是嗎??

有人有更好的解答嗎??


 

7F
徐仲賢 高三下 (2012/05/12)

同意6樓 我也想到西方了

3.何時期的教師來源政教不分、官師合一(A)上古時期(B)中古時期(C)現代時期..-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