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公職◆華語文教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 「他都向你道歉了,你還生氣 ____?」這個句子裏最可能的語尾助詞是_____ 。
(A) 哪
(B)呀
(C)哇
(D)呢


答案:B
難度: 非常簡單
1F
rabbybb 高二下 (2018/06/12)

題目中最後一個「氣」字的尾音是「一」,加上語尾助詞「啊」變成「呀ㄧㄚ」!

♦「唄」音「˙ㄅㄟ」,語尾助詞。如:「既然不懂,你就好好學唄!」

♦「哩」音「˙ㄌ|」,助詞。置於句末,表示肯定的語氣。如:「這對你有幫助哩!」 

♦「咯」音「˙ㄌㄛ」,語尾助詞。如:「來咯!」「這是當然的咯!」

♦「嘍」音「˙ㄌㄡ」,助詞。用於句尾,表示提醒注意或語氣完結。如:「下雨嘍!」 

  這個我之前一直用的是「囉」這個字,錯咯!錯嘍!

♦「嗨」音「ㄏㄞ」,助詞。表示親切的招呼語。為英文 hi 的音譯。如:「嗨!好久不見。」

             嘆詞。表示懊悔的語氣。如:「嗨!太可惜了。」

♦「咳」音「ㄏㄞ」,...


查看完整內容

3. 「他都向你道歉了,你還生氣 ____?」這個句子裏最可能的語尾助詞是___..-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