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公民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 下列何者屬於專屬管轄?
(A)原告請求確認與被告之間婚約關係不存在之訴訟。
(B)原告依租賃關係請求被告返還出租之不動產之訴訟。
(C)原告訴請法院確認其與被告之間收養關係不存在之訴訟。
(D)原告主張民法第962條規定之占有人物上請求權向法院訴請被告應返還其 侵占之土地。


答案:C
難度: 困難
2F
Wei-ting Chou 國三下 (2012/03/14)

專屬管轄為行政訴訟法之規範內容。

民事訴訟法第10條第1項(專屬管轄): 「 因不動產之”物權”或其分割或”經界涉訟”者,專屬不動產所在地之法院管轄。」

 

選項A:民事訴訟法第568條第1項:「婚姻無效或撤銷婚姻,與確認婚姻成立或不成立及離婚或夫妻 同居之訴,專屬夫妻之住所地或夫、妻死亡時住所地之法院管轄。」這裡係指「婚姻」, 並不包括「婚約」,因此並無法定專屬管轄之適用。

 選項B:租賃關係的返還請求權,屬於民法「債權」篇,並非「物權」,故不適用民事訴訟法第10條 第1項專屬管轄之規定。

 選項C:「原告訴請法院確認其與被告之間收養關係不存在之訴訟」,符合民事訴訟法第583條: 「收養 無效或撤銷...


查看完整內容
3F
Wei-ting Chou 國三下 (2012/03/14)
更正:第一句為專屬管轄為"民事"訴訟法之規範內容。

阿摩線上測驗: http://yamol.tw/reponse.php?id=3481560#ixzz1p4UU1HHR
4F
ps6809 高二上 (2014/04/14)
這是在考法律系吧

3. 下列何者屬於專屬管轄? (A)原告請求確認與被告之間婚約關係不存在之訴訟..-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