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初等/五等/佐級◆行政學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0 在新自由主義的影響下,政府所扮演的角色從「大有為」轉變為「小而美」,公共服務的提供也被認為需要考量市場機能效益,下列何者最能符合上述內容之描述?
(A)意識型態的改變
(B)政治與經濟的互動影響
(C)公營事業的經營缺乏效率
(D)政府財政需要改善


答案:A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龜龜 高一上 (2012/12/01)
在新自由主義的影響下,政府所扮演的角色從「大有為」轉變為「小而美」,公共服務的提供也被認為需要考量市場機能效益,下列何者最能符合上述內容之描述? (A)意識型態的改變 (C)公營事業的經營缺乏效率 (B)政治與經濟的互動影響 (D)政府財政需要改善~解析 :一、由於「新右派」或稱「新自由主義」,或稱「新公共管理」,此派的「理論建立」於「新古典經濟學」、「公共選擇理論」。二、「新右派」學者認為,「福利國家」的「政府財政負擔甚重」,必須「加稅」,但又「無法滿足民眾」對「社會福利」的「需求」,故主張「政府規模」應「縮小」-「市場好,政府壞」,否則「政府」愈來愈「大」.....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9F
終焉乃是死亡的前奏曲 大一上 (2017/06/22)

一、由於「新右派」或稱「新自由主義」,...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10F
derek801204 小五下 (2018/08/14)

在新自由主義(NPM)(反國家主義)★★★★,...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11F
ych0119 高一上 (2019/08/08)

這題A)意識 形態的改變, 來自於《政治學》

20世紀,西方世界面臨經濟危機,要求政府提供更多資源的「凱因斯主義」趁勢而起,主張政府應投入更多費用、建設,以捥救經濟市場,但此舉也出現「凱因斯困境」,政府因過度舉債而出現高額赤字,反而拖累政府財政,而出現反彈聲浪(政府不應干預市場的主張)。

在此時期二種自由主義的爭辨,統稱為「新自由主義」

於是「近代自由主義」(傳統自由主義回歸,並結合資本主義,提倡「政府應最少介入市場,市場自有自行運作的機制」,即題目中的「小而美」政府 )以及新保守主義(主要是「私有財的自主」),統稱為「新右派」, 共同反對「社會民主式自由主義」(又稱「現代自由主義」, 即「福利國家」,題目中的「大有為」政府)。

所以意識形態從「社會民主式自由主義」轉變為「近代自由主義」

我以為是考《行政學》,所以選C), 結果卻還是考《政治學》。(拍桌!


30 在新自由主義的影響下,政府所扮演的角色從「大有為」轉變為「小而美」,公共服..-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