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資賦優異組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0.張老師從資料中看到小元的父親是大學教授,乃認定他是可造之才,倍加栽培。這種情況是?
(A)標籤效應
(B)月暈效應
(C)比馬龍效應
(D)自我應驗效應


答案:B
難度: 簡單
3F
Joe Yang 大二下 (2013/06/14)
好詭異的答案
4F
黃咻慧 國二上 (2015/03/05)
「月暈效應」(Halo effect)是一種以偏概全的主觀心理臆測,是在人際交往中對一個人進行評價時,往往因對他的某一方面特徵,掩蓋了其他特徵,從而造成人際認知的障礙。一個人表現好時,大家對他的評價遠遠高於他實際的表現。反之,一個人表現不好的時候,別人眼中所認為的差勁程度,也會遠大於他真正差勁的表現。就像我們看到的月亮大小,不是實際上月亮的大小,而是包含月亮的暈光。當一個人留給他人的印象是「好」時,人們就會把他的言行舉止用「好」的角度去解釋。反之,若一個人給人「不好」的印象時,那麼,一切不好的看法都會加諸在他身上。這種現象就是「月暈效應」,也就是俗語中的「以偏概全」。

參考資料
5F
特教老師的日常(111正取 大三下 (2019/02/25)

標籤效應是給別人貼上標籤之後所產生的效應,包括強化、自我認同、刻板印象。

30.張老師從資料中看到小元的父親是大學教授,乃認定他是可造之才,倍加栽培。這種..-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