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港務局◆公文及作文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1.「五湖寄跡陶公業,四海交遊晏子風」,此一對聯適合在什麼地方張貼或懸掛?
(A)行政院海岸巡防署
(B)陶瓷博物館
(C)大型綜合醫院
(D)國際貿易公司


答案:D
難度: 非常簡單
1F
幻碧靈清 小一上 (2012/12/27)

范蠡,春秋楚人。與文種同事越王句踐二十餘年,苦身戮力,卒以滅吳,尊為上將軍。蠡認為在有公於越王之下,難以久居,而且深知句踐為人,可與共患難,難與同安樂,遂與西施一起泛舟齊國,變姓名為鴟夷子皮。至陶,操計然之術以治產,因成巨富,自號陶朱公。因為經商有道,逐成鉅富,民間有尊陶朱公為財神。

 

晏嬰身材不高,其貌不揚。但頭腦機敏,能言善辯,說話可以令人無法招架。平時生活節儉,謙恭下士。內輔國政,屢諫齊侯。對外他既富有靈活性,又堅持原則性,出使不受辱,捍衛了齊國的國格和國威。使齊國名揚諸侯。

孔丘曰:「救民百姓而不誇,行補三君而不有,晏子果君子也!」

司馬遷極為推崇晏嬰,將其與管仲相比,並說假如晏子還活著,甘願為他執鞭駕車。

 

此聯的解釋為:

事業能像陶朱般且遍佈各地,風範能像晏嬰般且交友廣闊。

31.「五湖寄跡陶公業,四海交遊晏子風」,此一對聯適合在什麼地方張貼或懸掛?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