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初等/五等/佐級◆法學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2 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建管處擬拆除違章建築,據報有居民將抗拒拆除,乃請警察局派員到場排除可能之抗爭。則警察機關派員到場屬行政法上所稱之下列何項行為?
(A)行政助手
(B)職務協助
(C)委託行政
(D)代為執行


答案:B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黃瑞河 高二下 (2011/04/20)
行政助手.簡單說..公務機關.委託--執行人.不具公務員身分..[民間]例如..民營拖吊車廠.義警.義消..義交. 本題概念釐清... 上級機關委託.未相隸屬之機關行政 ..[B]委任..直屬之下級機關行政 ......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5F
Nadia Chang 高一上 (2017/06/22)

可以請教一下3F代為執行是地方自治團體上級對於下級所屬機關,怠於執行時之行為....的資料來源??

(搜尋所有自己知道的文獻,法律規定之內容非僅屬授予國家機關推行公共事務之權限,而其目的係為保護人民生命、身體及財產等法益,且法律對主管機關應執行職務行使公權力之事項規定明確,該管機關公務員依此規定對可得特定之人所負作為義務已無不作為之裁量餘地,猶因故意或過失怠於執行職務,致特定人之自由或權利遭受損害,被害人得依國家賠償法第2條第2項後段,向國家請求損害賠償。也就是,機關怠於執行,該探討的是-有沒有損害人民權益,是否能申請國賠等事 項。沒聽過上級會來幫下級作事的的耶,不是直接作處分了嘛??)




(A)行政助手 :不需法...


查看完整內容
6F
snoopy75smb 研二下 (2020/03/19)
(A)行政助手(X)
(B)職務協助(O)
(C)委託行政(X)
(D)代為執行(X)

行政程序法 第 16 條 (行政機關將其權限委託民間或個人處理)
行政機關得依法規將其權限之一部分,委託民間團體或個人辦理。
前項情形,應將委託事項及法規依據公告之,並刊登政府公報或新聞紙。
第一項委託所需費用,除另有約定外,由行政機關支付之。

行政程序法 第 135 條 (行政契約的容許性)
公法上法律關係得以契約設定、變更或消滅之。但依其性質或法規規定不得締約者,不在此限。

行政程序法 第 137 條 (雙務契約之特別要件)
行政機關與人民締結行政契約,互負給付義務者,應符合下列各款之規定︰
一、契約中應約定人民給付之特定用途。
二、人民之給付有助於行政機關執行其職務。
三、人民...
查看完整內容

32 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建管處擬拆除違章建築,據報有居民將抗拒拆除,乃請警察局派員..-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