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犯罪偵查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2 查贓資訊處理系統顯示甲在某當鋪所質當之勞力士手錶係贓物,下列有關司法警察人員之偵查作為,何者並非適當?
(A)到該當鋪查證是否確為甲所質當
(B)如果確是甲所質當,但甲係無任何前科的國中老師,應先以通知而非拘提方式請其到場接受詢問
(C)如果確是甲所質當,但甲為慣竊且行方不明,應直接以拘提而非通知方式強制其到場接受詢問
(D)如果確是甲所質當,不管其背景如何,直接聲請搜索票逮捕甲到案並搜索其住宅,以求擴大偵破


答案:D
難度: 非常簡單
2F
Huang Xiang 大一下 (2020/05/27)
依據警察犯罪偵查手冊之條文(如下)

第197條

     案件雖經偵破,仍應根據查證結果、犯罪模式及犯罪嫌疑人供述澈底追查,擴大偵破,並慎重處理新聞,以兼顧當事人隱私權與名譽之保障。

第198條

  破獲重大刑案,應立即通報刑事警察局偵防犯罪指揮中心,以便轉通報有關警察單位協同追查擴大偵破。 


案件偵破後才有擴大偵破的衍生,該提D選項甲即便確為質當人,亦不表為該案已偵破。
3F
Shin 大二上 (2022/03/31)
C對在哪
一、直接拘提而非通知,從字面上比較偏向刑訴法88-1的緊急拘捕,而非76條不經傳喚逕行拘提(76條還是要向檢察官聲請拘票而非直接拘提)。

二、以下依88-1第1項分析本案合法性
 (一)不符第一款:並非因現行犯供述
 (二)不符第二款:並非在執行或在押中脫逃
 (三)不符第三款:並非被盤查而逃逸
 (四)不符第四款:非最輕五上之罪

三、綜上,C未聲請拘票直接拘提,且不符88-1第1項各款情形,該選項錯誤。


4F
阿摩托車 高一上 (2022/06/04)
被告犯罪嫌疑重大,而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必要時,得不經傳喚逕行拘提:
一、無一定之住、居所者。

32 查贓資訊處理系統顯示甲在某當鋪所質當之勞力士手錶係贓物,下列有關司法警察人..-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