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幼教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2. 一位在運動場上失意的學生,可能改從課業方面求取表現,這是下列哪一種自我防衛機轉?
(A)壓抑作用
(B)補償作用
(C)合理化作用
(D)投射作用。


答案:B
難度: 非常簡單
1F
Dora Hi 國三下 (2012/07/20)

補償作用


所謂補償作用,是指個人因生理上或心理上的缺陷而導致焦慮或不適應感時,使用種種可被接受的方法以彌補缺陷,俾以減輕焦慮或不適應感的歷程。俗語所說的「失之東隅,收之桑榆」,就是一種補償作用。適度使用補償作用,會產生正面、積極的結果;惟過度使用,就可能會造成無可彌補的遺憾。如,個子矮小、受盡嘲諷的人,運用努力上進、事業成就來補償生理上的缺陷,終能使這個人走出一片天地,任何人都不敢再輕忽他的存在;中央研究院院士、史學大師許倬雲先生的學術成就,或許是補償作用的最佳例證。再如,童年極端困苦,要什麼沒什麼的暴發戶、商場大亨,為了彌補幼年不堪回首的心理創傷,於是對其不成材的兒子寵溺有加,要五毛給五萬,要裕隆給賓士,要Casio給Rolex,一遇問題老子就立刻出面擺平;最後的結局是,兒子敗光家產,惹禍上身又連累老子。思及此,使用補償作用時,不得不慎乎!

32. 一位在運動場上失意的學生,可能改從課業方面求取表現,這是下列哪一種自我防..-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