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二技統測◆藥學類◆(一)藥理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2. 下列有關類鴉片藥物之敘述,何者錯誤?
(A) 作用在 Mu 型受體會產生欣快感 (euphoria)
(B) 靜脈注射嗎啡可用於治療急性肺水腫
(C) 對持續疼痛比對間歇疼痛有較好的鎮痛效果
(D) 震顫膽妄是嚴重的戒斷症狀


答案:D
難度: 困難
2F
大仁Jason藥師 國三下 (2014/01/08)
一、急性肺水腫的治療
心因性急性肺水腫發作時,成人靜脈注射 Morphine Hydrochoride,或
Morphine Sulfate 3-5 毫克。
3F
大仁Jason藥師 國三下 (2014/01/08)

1. 強效的類鴉片止痛劑

        這類藥物用於感覺遲鈍且不易定位的內臟疼痛,至於軀幹(somatic)的疼痛

(相對於內臟),其感覺是較明顯的,可用弱的類鴉片止痛劑或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on-steroid anti-inflammatory drug; NSAID)加以紓解。

 

Morphine(嗎啡)

        引起一系列的中樞效應,包含止痛、欣快感、鎮靜、呼吸抑制、縮瞳反應、噁心、嘔吐、姿態性低血壓等。其止痛作用為透過抑制Substance P及其他興奮性神經物質的釋放。

 

Heroin(海洛英)

        藥效比嗎啡約強兩倍,經靜脈注射後被代謝成6-acetylmorphine和morphine。因heroin可很快地穿越血管障壁,所以會比嗎啡產生更快更強烈的欣快...


查看完整內容
4F
大仁Jason藥師 國三下 (2014/01/08)

第一節 麻醉性止痛劑

        本類藥品包含鴉片生物鹼及合成類鴉片化合物,鴉片止痛劑(opiate analgesics)解除深度的疼痛,其作用方式則是透過細胞膜受體來執行,以降低大腦皮質對疼痛的感受性。

 

一、鴉片受體(opioid receptor)與內生性鴉片(opioid peptides)

在體內鴉片受體可分為 m、k、d三種。

內生性鴉片:Enkephalins、Endorphins、Dynorphins

 

二、藥理作用:

 

1.    止痛作用(analgesia):

類嗎啡藥品抑制疼痛刺激的傳導、轉移和降低疼痛的感受性。

 

2.    鎮咳作用(cough suppression):抑制腦幹的咳嗽反射、例如codeine。

 

3.    止瀉作用:延遲胃排空、增強腸平滑...


查看完整內容

32. 下列有關類鴉片藥物之敘述,何者錯誤? (A)作用在 Mu 型受體會產..-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