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師檢定(教檢)◆國語文能力測驗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6.黃庭堅(西江月)有云:「斷送一生惟有,破除萬事無過。遠山橫黛蘸秋波,不飲旁人笑我。 花病等閑瘦弱,春愁沒處遮攔。杯行到手莫留殘,不道月斜人散。」詞中所詠者為:
(A)藥
(B)茶
(C)湯
(D)酒


答案:D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Chau Jiun Yan 國三下 (2011/02/28)
KEY:杯.....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7F
小綠 高二下 (2019/01/28)

5c4e7c11ca244.jpg#s-649,243

解析取自<<北宋詞境淺說>>

8F
小魚 高三下 (2020/02/15)

《西江月》作于山谷貶謫黔州之後。詞中以作者戒酒後重又開戒飲酒之事為題材,表達了作者被貶謫後企圖借酒澆愁的意念和及時行樂的狂放曠達胸懷。



原文網址:http://www.haoshici.com/zh-tw/3ffioi.html

9F
618教檢通過 大一上 (2021/05/06)

譯文
我既然戒了酒就不唱了,在筵席上大家都在喝,我一個人在看。在座的客人要我填首小詞,我就提筆來寫。
我這一生都是被酒斷送了,但除去萬事也沒有什麼過錯。現在身邊的陪酒美女都非常漂亮,我要是不喝酒,她們就笑話我。
花像病了一樣那么瘦弱,春天這么多憂愁無法排遣。乾脆吧,酒杯都送到手裡,還是別留著它了,喝吧。管什麼月斜人散呢!

創作背景

黃庭堅年輕時時嗜酒任性,玩世不恭,妻子死後,發願戒酒吃素。後來貶謫黔州,又開戒飲酒。這首詞大概作於元符二年(1099年)作者貶謫黔州之後。

26.黃庭堅(西江月)有云:「斷送一生惟有,破除萬事無過。遠山橫黛蘸秋波,不飲旁..-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