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初等/五等/佐級◆社會工作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3 以下何種模型或派別強調藉由機構、團體工作者、團體成員和其外在環境互動之結果,來實現團體目標?
(A)治療模式(remedial model)
(B)交互模式(reciprocal model)
(C)發展派(the development approach)
(D)組織與環境派(the organizational and environmental approach)


答案:D
難度: 困難

10
 【站僕】摩檸Morning:有沒有達人來解釋一下?
倒數 4天 ,已有 1 則答案
Adriana(高普雙榜) 大一上 (2021/10/12):

(一)團體工作三大模型=>(by Rothman)

1.社會目標模型(Social Goals Model):

是早期社會團體工作的傳統,企圖處理小團體中的社會秩序和社會價值的取向。它的中心概念是社會意識和社會責任,功能則是在增加市民更多的知識與技巧。

由相同興趣者所組成,目的為由下而上的解決問題、替團體爭取重要社會利益。

2.治療模型(Remedial Model)

促成社會團體工作整合專業體系,提供社會個案工作連結的機會。它的功能是治療個人和提供個人的復健。

偏臨床個別取向,以特殊目標的達成為目標。

3.交互模型(Reciprocal Model)

假設個人和社會之間是一互賴關係。團體工作者視為案主和團體,或團體與機構間的居間協調者或資源人物,此模型又稱居間模型(Mediating Model)。

團體過程本身即為其目的。

(4.主流模式:

強調團體工作特徵為共同目標和互助合作,將成員視為過程中的積極參與者,團體目標是個別成員和領導者目標的整合。)

(二)實務者運用之派別=>

1.發展派(The developmental approach)

又稱「過程模式」,社會工作者不再局限於治療的角色。

此派理論主要採用發展心理學,認為任何人在不同的年齡階段會有不同的任務,且各階段前後關聯。因此在團體中學會自我管理、自我教導,扮演好個人的社會角色及發展個人的社會功能,成員既對團體提供力量,亦隨之成長。

2.組織和環境派(The organizational and environmental approach)

此派早期提倡並不明顯,整個社會團體工作的發展從是社區福利協社及青年會開始。近代,其理論基礎在社區的結構和功能,組織理論、小理論、社會交換理論、社會行為學習理論、自我心理和社會化理論。

團體的目標實現是機構、團體工作者、成員和外在環境互動的結果,而社會環境為個人行為模式之來源,也是影響其維持行為模式或運用改變行為的工具。


(來源:https://cswe.casehsu.org/index.php?title=%E7%A4%BE%E6%9C%83%E5%9C%98%E9%AB%94%E5%B7%A5%E4%BD%9C%E4%B9%8B%E6%A8%A1%E5%9E%8B)

3個讚
檢舉


33 以下何種模型或派別強調藉由機構、團體工作者、團體成員和其外在環境互動之結果..-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