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技高考◆語言治療師◆溝通障礙總論(包括專業倫理)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3 在聽能訓練的課程當中,小東已能區辨媽媽的聲音和爸爸的聲音是不一樣時,語言治療師所訂定的 下一個聽能訓練目標應為下列何者?
(A)分辨不同的環境聲音
(B)在噪音環境中定位音源
(C)在安靜環境中辨識不同的語音
(D)在噪音環境中辨識不同的語音


答案:C
難度: 適中

10
 【站僕】摩檸Morning:有沒有達人來解釋一下?
倒數 3天 ,已有 2 則答案
嘎叮 108年應屆正取 高一下 (2019/05/10):

聽能訓練的四大步驟為

一、察覺:察覺聲音的有無

二、辨別:辨別聲音的不同,例如題幹說的能分辨父母聲音的差別 。

三、確認:能辨別並認識不同的語音,例如除了要知道父母聲音不一樣之外,還要能知道哪個是父親的聲音、母親的聲音。

四、理解:理解不同的語音代表的含意,如聽到喇叭聲要注意馬路上的安全等等。

5個讚
檢舉
QB活力早餐 國二下 (2022/10/26):

聽覺訓練的目的在於訓練讓聽覺障礙學生除了知道有聲音外,還能「理解」聲音。

聽覺訓練的第一步是需要適當聽輔儀器﹝助聽器或人工電子耳﹞。

之後訓練的項目包括:聽覺注意聽覺分辨聽覺閉鎖聽覺分析聽覺記憶聽覺理解等,

配帶適當的聽輔儀器之後,聽能訓練的內容必須是循序漸進。

剛開始時練習用的語詞或或語句是簡單的,經常使用的。逐漸增加句長,並強調關鍵字,待聽障者表現不錯之後,可以逐漸加強非關鍵字,形容詞、副詞。

當這些的表現都不錯時,再開始訓練「當下情境中」的對話,逐漸進展到開放式情境的對話。

而剛開始訓練時,訓練者的說話速度稍稍慢一點,語調清晰,逐漸可以增快到一般的速度。

而起初的訓練也必須在安靜的環境中進行,目的在於讓聽障者比較容易清楚聽道「語音」。

當再安靜的情況下已經聽得不錯時,可以逐漸加入一些環境噪音﹝在訓練處播放收音機或錄音帶,或打開窗戶,即有外界噪音﹞。

總之聽覺訓練是需要時間,需要系統化的教材,需要密集訓練、語音環境才會有效。

聽能訓練並沒有改善聽障者的聽力損失情形,只是增強「聽知覺」能力而已


聽覺訓練的先備條件是戴合適的聽輔儀器,通常家長或教師可以使用最簡單的五音測試法,確定聽覺障礙者所戴的助聽器是否合適。

六音測試法很簡單,要求聽障者先帶上助聽器,然後在不給任何線索,普通的音量下,觀察聽覺障礙者是否能察覺「ㄚ、ㄧ、ㄨ、ㄙ、ㄒㄩ、ㄇ」等六音,如果聽覺障礙者可以察覺,就代表助聽器音量正常,否則試著加大音量,如果聽障者一直都無法察覺,代表助聽器不是在最佳狀態,需要送請原售廠商調整或在請教聽力檢查師。

除此之外長期觀察聽覺障礙學生在配帶助聽器之後的說話及語言能力發展與進步情形,也可以就此推斷助聽器是否合適。下面將簡扼說明助聽器、調頻式助聽器、與人工電子耳

1個讚
檢舉


33 在聽能訓練的課程當中,小東已能區辨媽媽的聲音和爸爸的聲音是不一樣時,語言治..-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