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交通事業◆行政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3.下列何者係從社會學觀點研究非營利組織?
(A)社會企業家理論;
(B)志願服務理論;
(C)第三者政府理論;
(D)政府失靈理論。


答案:B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筱紗 高三上 (2012/11/09)
非營利組織的理論基礎(一)經濟面  1.市場失靈  2.政府失靈(二)政.....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2F
龜龜 高一上 (2013/03/12)


下列何者係從社會學觀點研究非營利組織?

(A) 社會企業家理論

(B) 志願服務理論

(C) 第三者政府理論

(D) 政府失靈理論

 

~解析 :

 

「非營利組織」之「理論基礎」:

 

一、「經濟面」:

(一)「市場失靈」( market failure ) 理論 =「契約失靈論」。

(二)「政府失靈」( government failure ) 理論。

 

二、「政治面」:

(一)「第三者政府理論」( the third party government theory )。

(二)「組織位置理論」( the niche theory of organization )。

 

三、「社會面」:

「志願主義」=「志願服務理論」( voluntarism ) :

(一)「期望理論」。

(二)「交換理論」。

(三)「人力資本理論」。

(四)「社會參與理論」。

(五)...


查看完整內容
3F
流川楓 高三下 (2015/09/18)

第三者政府理論(The third party government) 
Salamon
批評市場與政府失靈理論均無法解釋非營利組織存在之原因,因此提出「第三者政府」理論。所謂「第三者政府」乃針對近代政府行動的轉變與多樣性,在公共服務的輸送上,必須依賴許多非政府的機構來運作。第三者政府的產生主要緣於調和人民對公共服務的渴望,但又懼怕政府權力之持續擴大的心理,亦即透過第三者政府來增進政府提供福利服務的角色與功能,而不恣意擴張政府的權力。

33.下列何者係從社會學觀點研究非營利組織? (A)社會企業家理論;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