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教師檢定(教檢)◆中等學校◆學習者發展與適性輔導(舊名:青少年發展與輔導)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2.有關青少年角色取替能力的發展,下列哪一項描述較不適當?
(A)具有較成熟的社會認知
(B)較會有自我中心的行為表現
(C)較能正確體會人我之間的感受
(D)較能自我檢討與反省


答案:B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Yufung Su 高三上 (2010/02/25)
西爾曼人際了解五階段 (1)    自我中心未分化(0歲):無法區分人我差異 (2)    主觀觀點階段(5~9):二分法(你對我錯) (3)    自我深思熟慮階段(7~12):可以考慮對方觀點 (4)    相互觀.....看完整詳解
15F
Vicky Vicky 高二上 (2018/01/10)

(1)自我中心未分化 是3~6歲喔! 不是0歲!

16F
AdzukiPan 高二下 (2018/02/13)

希爾曼 社會認知論:關注青少年在社會情境中,如何經由基模與推論,感知他人的想法、感受與行動的意義。
其中,角色取替能力 階段0(3-6歲)的 自我中心未分化:是指無法區分人我差異,認為別人所想=自己所想。
與Elkind的青少年自我中心所強調的並不相同。

青少年自我中心(self centric)

指在發展歷程中的青少年的一些心理現象,分別是假想的觀眾(imaginary audience)與個人傳奇(personal fable)。前者指的是青少年有時會感覺自己站在舞台上,周圍認識或不認識的人都是舞台下的觀眾。這些假想的觀眾(imaginary audience)隨時隨地都在審查自己、批評自己,因此非常注意服裝儀容。他們非常重視別人對自己的評價,所以花很多時間和心力來應付這些假想的觀眾。而後者是說,個體會認為自己的經驗十分獨特,視冒險的事件為上天賦與的考驗,而產生一種無懈可擊的錯覺(如飆車不會有危險、闖紅燈、作弊抓到的不會是我等等)。


17F
莊志明 大一上 (2019/02/21)

自我中心的觀念比較偏向是皮亞傑(Piaget)前運思期的觀點,兒童的言語都會以自我為中心,不會客觀的顧慮他人的感受。

32.有關青少年角色取替能力的發展,下列哪一項描述較不適當?(A)具有較成熟的社..-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