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公民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38 祥祥從去年幾乎每天都向陳老闆買炸雞塊,當雞塊一個十元時,他常會買三個;到了今年初,雞塊價格上升為一個十五元,他只能買兩個;最近又漲到一個二十元,祥祥覺得太貴了,於是只買一個;這種當價格愈高,其購買數量愈少的現象,是屬於經濟學中的:
(A)供給法則
(B)需求法則
(C)價格機能
(D)一隻看不見的手


答案:B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Shang Tzu Tsa 高三下 (2010/06/07)
需求法則定義:假設其他條件不變,一物價格上漲,需要量減少;反之,一物價格下跌,需要量增加,二者呈反向變動的.....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5F
王大任 大一上 (2011/11/12)
所謂炫耀性財貨(conspicuous   goods)簡單的講,就是指那些足炫耀自己身份的產品,這些產品價格通常會高於其邊際成本。

季芬財(Giffen Goods),中國大陸香港稱為吉芬商品,是經濟學中的一個名詞,它是指在其它因素不變的情況下,某商品的價格如果上升,消費者對其需求量反而增加的商品。

十九世紀維多利亞時代的英國經濟學家羅伯特·季芬(Robert Giffen,1837年-1910年)發現當時英國進口的麥價提高,使得麵包價格上漲,而奇怪的是,低收入的工人階級反而消費更多的麵包,有違一般需求法則,後人對具有這種現象的物品,就稱為季芬財。

有一種變形論述,在張五常著作中也提到過,即麥價下降,麵包價格也隨之下降。由於麵包價格下降,現在可以以更少的代價來消費同樣數量的麵包,低收入工人階級的財富相對有了增長。若這類人的收入增長,其會增加對肉類的消耗,反而減少了對麵包的消費。同樣的,這有違一般需求法則。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D%A3%E6%A3%BB%E8%B2%A1

6F
rockywen1985 大一上 (2015/11/18)
戰爭的時候-番薯=季芬財

打仗的時候,白米非常昂貴
人們只好用吃番薯取代白米,來填飽肚子
番薯價格變高,人們還是不會去買白米來填飽肚子,只會買更大量的番薯

戰爭過去之後,隨著經濟社會條件回復正常
人們就不會去買番薯來填飽肚子,而會去買白米

在戰爭那個狀態中,番薯就是季芬財
因為它不會隨著價格變動而需求改變

反之

和平的時代,番薯就不是季芬財
7F
Muse (2015/12/17)
番薯在以前無毒農業時代是賤材,但今日食安危機之下,身價卻不可同日而語了(尤其是有機的)

338祥祥從去年幾乎每天都向陳老闆買炸雞塊,當雞塊一個十元時,他常會買三個;到了..-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