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專技高考◆諮商與心理治療實務(包括專業倫理)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1 對於諮商師的替代性創傷(vicarious traumatization)的說法,下列何者錯誤?
(A)替代性創傷的影響可能會永久改變諮商師的心理結構
(B)會導致專業枯竭(burnout)的發生
(C)可歸屬為反移情的一種
(D)諮商師若過去有重大創傷事件,容易在危機工作中被引發出來


答案:登入後觀看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Hsueh-chi Lin 小四下 (2012/07/15)
Saakvitne和Pearlman(1996)...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1F
Van Dine 大一上 (2012/04/18)

類似這篇報導中記者在採訪過程裡受到的衝擊,在心理學上叫做「替代性創傷」,是包含心理師、社工等等的助人工作者經常遭遇的「職業傷害」之一。

助人工作者的工作性質使得他們經常得要傾聽他所服務的對象陳述其痛苦的經驗,這些痛苦的經驗在助人工作者「感同身受」的專業訓練之下難免對助人工作者的情緒造成影響,尤其有過類似經驗的助人工作者內心的情緒波動更是強烈,如果未能妥善處理,經常演變成「專業耗竭」這樣一個更嚴重的狀態,不僅影響到助人工作者在工作上的效能、干擾助人工作者的生活,甚至造成助人工作者崩潰自殺的後果。

http://blog.xuite.net/psydanny/murmur/16981590

11 對於諮商師的替代性創傷(vicarious traumatization)..-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