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心理健康與變態心理學(原心理衛生)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4 有關暴力的敘述,下列何者正確?①大腦的攻擊中心在藍斑核(locus caeruleus) ②無論是在危險暴力或連續暴力性罪犯身上皆發現其睪丸酮(testosterone)高於非暴力犯人,即睪丸酮有促發攻擊行為的作用 ③染色體XXY異常和男性的暴力犯罪有密切關係 ④目前許多研究指出,腦中血清素(serotonin)過低,會促成衝動型態的攻擊與暴力,甚至與暴力形式的自殺皆有關
(A) ①②
(B) ③④
(C) ①③
(D) ②④


答案:D
難度: 適中
1F
waha 國三下 (2014/12/26)
衝動控制疾病詳細機轉,目前醫學所知不多,只了解和「血清素」有密不可分的關係。血清素是一種神經傳導物質,負責傳遞訊息到神經細胞,近代才發現和人類情緒有關。而血清素的發現與研究,提升腦中血清素的含量時,讓許多憂鬱症患者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治癒。研究也發現,衝動控制疾病的患者,血清素在中樞神經的作用有不足的現象。 
2F
秦小乖老大 大三上 (2021/06/27)

藍斑與壓力反應密切相關。應激反應激活藍斑神經元,增強其去甲腎上腺素的合成與分泌,從而增強前額葉的認知功能,提高動機水平,並激活下視丘-垂體-腎上腺軸心,進而提高交感神經活動並抑制副交感神經活動。

藍斑的功能異常與抑鬱症焦慮等有關

3F
秦小乖老大 大三上 (2021/06/27)

1920年代一系列以貓為實驗動物的先驅實驗中,生物學家黑斯(Walter Hess)發現下視丘深部的一群神經核和攻擊行為有關。後來還發現這個腦區也負責掌管其他強烈衝動和生存行為,例如交配及進食。當黑斯在貓的腦中植入電極,並刺激此神經核時,原本溫和的貓立刻出現哈氣的憤怒動作,攻擊並殺害籠中其他小動物。人腦中也有同樣的神經結構,稱為「下視丘攻擊區」。

34 有關暴力的敘述,下列何者正確?①大腦的攻擊中心在藍斑核(locus cae..-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