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4 當策略學派的家族諮商者告訴案主,他(她)的問題無法在短時期內達到改變,案主最好還是維持現 狀,諮商者這樣的做法是:
(A)顯示出諮商者缺乏專業能力
(B)運用重新框架(reframing)的技術
(C)不符合專業倫理
(D)運用雙重束縛(double bind)的技術


答案:D
難度: 非常簡單
1F
婕蓉 國二上 (2012/06/11)
何謂雙重束縛??
2F
Van Dine 大一上 (2012/06/11)


Bateson 指出家庭中雙重束縛的溝通方式或許是家庭某位成員發生精神分裂

症的原因(雙重束縛是指病人接收到兩個互相矛盾的訊息,例如:母親嘴裡說
「我對你說的話很有興趣」,可是在肢體語言上卻顯現出「走開,不要來煩我的訊息。」
當這個經驗重複發生時,訊息接收者的恐慌或憤怒,進而防衛,到最後以為每句話背後都有隱藏的意義)。

 

家族治療的緣起

3F
用可樂改變世界 大一上 (2018/06/19)

治療性的雙重束縛:
(1)把焦點放在呈現的問題,幫助家庭發展出清楚簡潔的目標,提供家庭一些明示或暗示的指導,嘗試去誘發改變。
(2)使用許多矛盾的技術去改變固守的家庭模式。
(3)治療性的雙重束縛的結構:
A、先有一個密切的關係。
B、給予一個非常結構化的指令:
(a)增強病人原本期望改變的行為
(b)暗示此種增強是改變的手段
(c)製造出一個矛盾,因為病人被告知要靠著不變來達到改變
C、避免讓病人藉著批評矛盾而得以脫身,邏輯上的謬誤,但仍可實踐
(4)症狀處方:治療師會教導個案去實行他的症狀,至少維持一段時間,藉此去營造一個正向回饋、可逃離的系統。
(5)治療師會去挑戰症狀的功能與目的,暗示家庭需要哪種行為以維持平衡。
(6)...


查看完整內容

34 當策略學派的家族諮商者告訴案主,他(她)的問題無法在短時期內達到改變,案主..-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