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5.五年級的曉明在第一次段考發生嚴重考試焦慮現象,下列哪一個選項是符合特定諮商學派的代表性輔導策略?
(A)行為學派的輔導老師探討焦慮的內在動力
(B)認知行為學派的輔導老師,運用壓力免疫訓練
(C)個人中心學派的輔導老師,運用系統減敏感法
(D)心理分析學派的輔導老師探討歸因方式與挫敗信念 (97兒童發展與輔導)


答案:B
難度: 困難
1F
Yaai Chang 小五下 (2010/06/27)


壓力-免疫訓練(Stress-inoculation training)

  透過教會當事人如何應付分等級的壓力情境而建立對壓立的抵抗力。壓力-免疫訓練包括三個階段:

(1)教育階段(educational phase)

  這一階段主要是向當事人提供一種概念系統,據此重新認識和理解他的壓力反應。目的是幫助當事人更有效地(理智地)看待他的問題,並接受適當的治療以及與治療者進行合作。
a.幫助病人控制他們的喚醒 
b.改變在壓力情境下的自我語言 
c.教當事人把他們的問題看作是由四個階段構成的,而不是一種分化的反應。

 這四個階段是:

*為壓力源作準備

*面對或接觸壓力源

*可能被壓力源擊垮

*加強已經做出的應付措施

(2)重複階段(rehearal phase)
  向當事人...


查看完整內容
2F
張淑慧 國一上 (2015/04/23)
 Meichenbaum的認知行為矯正法(CBM)
整合認知與行為。
1.肯定
2.壓力免疫訓練
3.系統遞減敏感法楷模學習

重自我教導與訓練。認為自我陳述對一個人的影響,如同別人的話所帶來的影響一樣多,因此改變當事人的自我語言,可以影響其採取的行動。
3F
蔡阿趴Panda Tsai 大一下 (2017/02/14)

(1)       訓練鬆弛技巧:冥想、自我肯定訓練,例如:先讓瑞明在一個有安全感的環境,讓瑞明感到放鬆,為恐懼的來源做準備,可運用深呼吸教導他一些放鬆的方式。

(2)       建立焦慮階層表:將懼怕程度分成度列表,例如:瑞明跟老師說話懼怕程度是,聽到老師的字是1。

(3)       想像中實踐:開始想像情境,慢慢地從程度低的開始反覆練習,當他感到自在,便可以接續到下一個程度。

(4)       現實中實踐:當想想中實踐練習完畢後,可以試著讓他面對某老師,而最後若得到的結果為正向,即他不再感到懼怕,系統減免過程則結束。

35.五年級的曉明在第一次段考發生嚴重考試焦慮現象,下列哪一個選項是符合特定諮商..-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