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國小普通科專業知能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5. 教師使用突出、特殊的學習材料,使得學生對於學習的內容印象深刻,此種記憶效應乃是 下列何種效應?
(A) 閃光燈效應(flashbulb effect)
(B) 柴嘉妮效應(Zeigarnic effect)
(C) 銘印效應(imprinting)
(D) 萊斯托夫效應(Restorff effect)


答案:D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徐叮噹(台北上岸囉!!) 高二下 (2015/06/20)
9. 閱讀時,書本上被畫線或以粗體字書寫的內容,會比以一般字體呈現的內容更容易被閱讀者記住,這種現象稱為? (A)萊斯托夫效應(Restorff effect)(B)閃光燈效應(flashbulb effect)(C)編碼特定性(encoding specificity) (D)蔡格尼效應(Zeigarnik Effect)。 教甄◆教育心理學- 103年 - 103台南市國小教育專業科目國小教育專業 萊斯托夫效應,指學習材料中最爲特殊的事件,容易記憶。萊斯托夫效應的最明顯例子是:在一場人數眾多的宴會上,主人循列經介紹與來賓一一握手時,隻能對身形、相貌、年齡、地位等特征中最爲突出者,即時記下他們的姓名。例如:在行列中有一位身高兩公尺以上的長人,他會給人以突出印象,故而他的名字也容易記憶 閃光燈效應 (flashbulb effect)意義,指.....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20F
CC 高三下 (2020/06/10)

5ee08903aebc2.jpg#s-1024,790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21F
阿琦 高三下 (2023/04/16)

(A) 閃光燈效應(flashbulb effect):當一個人經歷了強烈、意外或重大事件時,對於該事件的細節記憶會更加深刻,甚至在長時間後仍能夠回憶起來。例如,當某個人目睹了一場重大的災難或歷史事件時,該事件所造成的影響會讓他們的記憶更加深刻。

(B) 柴嘉妮效應(Zeigarnic effect):人們容易記得還未完成的事情,而對已完成的事情印象不深刻。例如,如果一個人在看電影的時候被打斷,那麼他們很有可能會更容易記得還沒看到的部分。

(C) 銘印效應(imprinting):人們在幼年時期接觸到的東西和事物,對他們的日後生活和學習有著深遠的影響。例如,一個人在幼年時期接觸到許多書籍和知識,可能會對他們的學習興趣和能力產生積極的影響。

(D) 萊斯托夫效應(Restorff effect):人們更容易記得與其他事物不同或獨特的事物。例如,如果一個教師在課堂上使用了一些與眾不同的學習材料或教學方法,學生們很有可能會更容易記得這些材料和方法。

22F
Yu 高三下 (2024/03/14)
閃光燈效應(flashbulb effect)
與個人有關的重要事件,印象深刻
 
柴嘉妮效應 = 蔡格尼記憶效應(Zeigarnik effect)
工作尚未完成,因此一直放在心上。
 
銘印效應(imprinting)=「銘鑄」行為 =「印痕作用」。
僅在某一特定發育時期能夠接受這種刺激訊號並產生記憶,超過這個時期,動物即使重複地接受到這類訊息,也不會產生與銘印同樣的記憶效果。例如母親之於子女,銘印使得幼小動物對於母親產生記憶,追隨並摩倣母親的行為。 
 
萊斯托夫效應(Restorff effect)
學習材料中最為特殊的事件,容易記憶特殊的事件在知覺中顯著性最高,自然容易記憶
EX有的用黑體字印刷,有的用放大字體,有的用套色印刷,有的加註特殊記號,都是為了讓讀者產生萊斯托夫效應。在閱讀也會圈點畫線,以加強萊斯托夫效應。

35. 教師使用突出、特殊的學習材料,使得學生對於學習的內容印象深刻,此種記憶效..-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