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初等/五等/佐級◆教育學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6下列有關象徵互動論的各分支論述,提倡者和主要論說那一項配當不正確?
(A)A米德(G.H.Mead)的鏡中自我
(B)B湯姆士(W.I.Thomas)的情境定義
(C)C貝克(H.S.Becker)的標籤論
(D)D高夫曼(E.Goffman)的戲劇論


答案:A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馬自達 高一下 (2010/03/21)
顧里(Charles Cooley):提出「鏡中自我」(Looking -glass Self)的概念 「鏡中自我」的概念意含: (1)該理論的目的,主要是在解釋個體如何從一個生物個.....看完整詳解
2F
辰嬅儀 高三下 (2012/06/23)

喬治·賀伯特·米德英語George Herbert Mead,1863年2月27日-1931年4月26日),美國哲學家社會學家心理學家。 主要隸屬於芝加哥大學,是校內其中一名顯著的實用主義者。 米德被公認是社會心理學的創始者之一。

米德認為自我發展是社會經驗累積而成,強調環境對人類行為的影響,提出「社會自我」理論。

他認為兒童期是自我發展、兒童社會化的關鍵期,並將其分為「模仿階段」(或稱「準備階段」)、「遊戲階段」及「團體遊戲階段」三個部分。


1.「模仿階段」:三歲前的兒童,深受「重要他人」影響,並模仿其行為舉止,來學習與了解他人行為。

2.「遊戲階段」:三至八歲兒童,透過在遊戲中扮演生活中大人的角色,並學習模仿屬於該角色的行為。

3.「團體遊戲階段」:八歲以上的兒童則受「概括化他人」的影響,開始觀察其他人的角色與看法,學習以他人的角度看自己。

3F
王莉芬 高一下 (2013/12/16)
概述 符號互動論(symbolic interactionism),又稱象徵互動論,互動論是社會學當代三大理論中的微觀層次理論,其理論乃是社會學中有關社會心理學的分支的一種社會行為論;主要是透過語言與符號作為媒介影響人類,特別強調的是符號和語言在自我、心智、社會的形成中所扮演的重大角色。理論與學者 主要代表學者為Geoege Hebert Mead,米德(Mead)將心智視為一種社會互動的過程,因此和一般低等動物不同的是,人並非是受到刺激後就立即有反應;人大多數的行動,都是經過思考後才表現出來,如:以出拳攻擊他人,並非純然由本能所驅使,而是經思考反應後攻擊,包含的可能有憤怒或恐懼的情緒因素存在。 另一主要學者便是Ervin Goffman,高夫曼(Goffman)則...
查看完整內容
4F
シン 小一上 (2021/01/04)

請參照研究期刊 http://140.127.82.166/bitstream/987654321/427/3/E20-3.pdf

象徵互動論 = 符號互動論 = 形象互動論
Symbolic Interaction, Symbolischer Interaktionismus

5ff28c5c33c15.jpg#s-734,545

指社會學及社會心理學中的一個理論派別。特別強調人類在符號層次(包括語言及其他符號姿勢)的互動過程,認為語言在人類心智、自我及社會的形成過程中占有重要地位,並主張人類只有透過個人與社會間的符號互動才能成為完全的個人。

假定包括:
(1)在社會情境與社會意義的建構上,人應該是具主動性的行動者。亦即人類對於事物所採取的行動是以這些事物對人的意義為基礎。
(2)社會互動應該是由個人追求目標之行動所交織而成的動態過程。
(3)社會結構應該是動態的,而且在...


查看完整內容

36下列有關象徵互動論的各分支論述,提倡者和主要論說那一項配當不正確? (A)..-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