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學校行政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6. 教育行政決定模式中,決策者若先應用理性模式來決定組織的基本政策和任務,然後在把握既定的目標和方向的原 則之下,做成無數小幅的、個別累增的決策,此稱之為:
(A)漸進模式
(B)最適化模式
(C)綜合掃描模式
(D)滿意模式


答案:C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7/26)
綜合掃描模式  綜合掃描模式(mixed scanning model)係融合理性模式與漸進模式而成。主張決定者面臨決定情境時.....看完整詳解
7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7/26)

圾桶模式 

  • 垃圾桶模式garbage can model)指組織所處的情境具有高度的不確定性,組織就像是一個由參與者、問題、解決方案與選擇機會等四股動力交織而成的垃圾桶。決定的形成係由一群鬆散結合的參與者,在某個偶然的機會中,發現某一行動方案恰巧適合於解決某一問題,就做了決定。就好像從垃圾桶中隨便抽取出來,全憑機會決定。
  • 環境的不確定性為主要特徵。
9F
PANDA 大四上 (2022/06/10)

整理馬自達,感謝馬自達。

綜合掃描模式 融合理性模式與漸進模式而成。 主張決定者面臨決定情境時,應將問題分為兩個層次來處理。

高層次部分宜採理性模式研訂基本方向或方針原則;

低層次部分則以漸進模式詳訂執行辦法。

 

政治模式 認為決定是一種利益爭奪的過程,大家鉤心鬥角,難以依據理性、科學、客觀的方式來做出決定,因此必須由各相關利益團體進行談判,經折衝後做出各方雖不滿意但可以接受的決定。 利益爭奪、談判、協商為主要的特徵。

 

垃圾桶模式 指組織所處的情境具有高度的不確定性,組織就像是一個由參與者、問題、解決方案與選擇機會等四股動力交織而成的垃圾桶。 決定的形成係由一群鬆散結合的參與者,在某個偶然的機會中...
查看完整內容

36. 教育行政決定模式中,決策者若先應用理性模式來決定組織的基本政策和任務,然..-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