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臨床心理學基礎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7 「我們會喜歡上喜歡我們的人」,這樣的看法最可能基於下列何種理論?
(A)社會交換理論(social exchange theory)
(B)社會比較理論(social comparison theory)
(C)自我涵蓋他人理論(including-the-other-in-the-self theory)
(D)平衡理論(balance theory)


答案:D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謝謝阿摩~ 來不及關掉之前 大二上 (2018/07/24)
1958年,心理學家弗里茨·海德(F.Heider)提出了改變態度的“平衡理論”,又被稱為“P-O-X理論”,P與O各代表一個人,X是第三者或態度對象。平衡理論假定P-O-X之間的平衡狀態是穩定的,排斥外界的影響,不平衡狀態是不穩定的,並會使個人產生心理上的緊張。這種緊張消除僅當他們之間的關係發生改變,恢復平衡狀態時才竟其功。綜合言之,海德爾的平衡理論考慮的是一個人會在自已的認知架構內,組合彼此間對人和對物的態度。申言之,海德爾所感興趣的一致性是在人對他們與其它人之間的關係,以及與環境之間關係的看法。  海德的平衡理論,原則上與費斯廷格的認知失調理論是相同的,.....看完整詳解
2F
謝謝阿摩~ 來不及關掉之前 大二上 (2018/07/27)

社會交換理論(social exchange theory)是將焦點著重在個別成員的行為上,Blau(1964)、Homans(1961)、 Thibaut 和 Kelly(1959)等學者是採此種取向原則來發展團體。下列何者是其理論觀點? 


(B)團體成員彼此開始互動,是因為在社會交換的過程中會提供某些價值觀 

阿摩線上測驗: http://www.yamol.tw/item-31+%E7%A4%BE%E6%9C%83%E4%BA%A4%E6%8F%9B%E7%90%86%E8%AB%96%EF%BC%88social+exchange+theory%EF%BC%89%E6%98%AF%E5%B0%87%E7%84%A6%E9%BB%9E%E8%91%97%E9%87%8D%E5%9C%A8..-1371843.htm#ixzz5MTClkhv1

3F
Hannah 高一下 (2023/07/07)
心理學導論 ch18 社會認知之愛情與擇偶
平衡理論(balance theory)為認知一致性理論對吸引力的解釋,認為被吸引的兩方會試圖維持關係中的施、受平衡,因此他們會試圖維持兩方等量的喜歡與不喜歡
64a7e179405bc.jpg

37 「我們會喜歡上喜歡我們的人」,這樣的看法最可能基於下列何種理論? (A)..-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