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師檢定(教檢)◆中等學校◆學習者發展與適性輔導(舊名:青少年發展與輔導)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7.在諮商工作上,強調運用學生本身的有利資源與成功經驗,逐步引發積極有效的改變,以解決學生本身面臨的難題,屬於下列哪一項諮商學派?
(A)個人中心諮商
(B)認知行為諮商
(C)問題解決諮商
(D)焦點解決諮商


答案:D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8/02)
焦點解決短期諮商  ◇與案主一起尋找問題產生的根源並不一定重要 ◇協助案主找到如何解決問題才更重要 ◇看重案主自己.....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1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8/02)


 

焦點解決諮商的哲學觀與理論

 

Q.為何在諮商中要案主敘說自己主觀經驗

 

1.      人是主觀的存在而非客觀的存在,所以無法以一般的通則去了解、標籤案主。

2.      人是活在自己現象實體過程中,只有透由現象實體才能瞭解個人真實的存在,所以相對來說人不是經由分析、診斷來產生自我認知的。

3.      對案主而言經驗的本質是問題解決而非探索病理因素。

4.      Rotter:傳統的諮商是找出一個人的無能,但諮商應是找出一個能讓人活得更有效能。

2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8/02)

焦點解決短期諮商(Solution focus brief therapySFBT是近年來極為盛行之治療方式,強調每一次諮商都是最後一次的概念,由Steve de Shazer Insoo Kim Berg共同發展出來,受到催眠、短期諮商、系統觀以及後現代主義思潮之影響,是一種遠離問題為導向的治療方式,認為受助者尋求協助時,其實帶著解決方法,只是有沒有機會表達。強調目標與行動導向,引導受助者將輔導焦點指向問題的例外,協助他多發現不被問題所困擾時的有效解決辦法。

37.在諮商工作上,強調運用學生本身的有利資源與成功經驗,逐步引發積極有效的改變..-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