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臨床生理學與病理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8.下列何種現象最可能在黑質(substantia nigra)神經元退化時發生?
(A)動作遲緩(bradykinesia)
(B)意向性震顫(intension tremor)
(C)共濟失調(ataxia)
(D)黃疸(jaundice)


答案:A
難度: 困難
最佳解!
Jin 高三下 (2017/06/28)
帕金森氏症又稱面具臉,大腦基底神經核的黑質神經細胞消失,出現路易.....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1F
PPMTPASS 國三上 (2015/05/30)
帕金森氏症患者的神經退化情況與漸凍症患者截然不同。在人體中腦中有一區域稱為黑質(Substantia nigra),黑質含有一種具有黑色素,神經傳導物質為多巴胺(dopamine)的神經元,這些神經元的突觸會投射到基底核(Basal ganglia),所分泌的巴胺則可維持人體的正常運動。相較之下,PD 患者的黑質神經元則有明顯退化、死亡情況。
一般人之所以能維持運動的精細程度,是因為基底核受到多巴胺、乙醯膽鹼的共同作用,調控了運動訊號的強度,讓肌肉能夠以適當的強度收縮,維持運動的穩定。但 PD 患者因為基底核缺乏多巴胺的刺激,沒有辦法維持腦中適當的「多巴胺/乙醯膽鹼」比例,使肌肉過度收縮,造成臨床上所見的表情木然、四肢震顫、肌肉僵直,以及行動遲緩(小碎步移動)等症狀。由於部分 PD 患者(約兩成)是屬於多系統性的退化症,也會有阿茲海默症的記憶力衰退情形出現。
3F
我是醫檢師,一定要考上!! 高三下 (2018/07/11)

意向性震顫(intention t☆☆☆☆☆):...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38.下列何種現象最可能在黑質(substantia nigra)神經元退化時發..-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