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屏東縣文史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8. 排灣族傳統上自認為是
(A)太陽神
(B)百步蛇
(C)大地之神
(D)海神之子。


答案:B
難度: 非常簡單
4F
Ariel Huang 大一下 (2011/07/11)
原本答案為A,修改為B
5F
Pei-111上岸謝謝阿摩 大三下 (2014/07/11)
傳說故事[編輯]太陽之子[編輯]

傳說,一日,太陽為了賜予群龍無首的排灣族人一個頭目,所以在makazaiazaia(音譯:瑪家札雅札雅)部落的一個陶壺中產下一顆蛋,並等待蛋孵化後,孵出頭目以治理排灣族。不料,想統治排灣族的百步蛇王知道此事後,為了阻止頭目順利孵出,便於陶壺旁等待,每逢太陽下蛋時,就把蛋吃掉。

族人發現後,決定派dalivadan(音譯:達力瓦旦)家族的英雌sakai(音譯:莎該)守護蛋,起初,蛋都安然無恙的在陶壺裡,但是,當sakai去挑水以解渴時,百步蛇便藉機把蛋吃了,此時,手足無措的sakai只好回到部落,並把事情告訴族人。消息傳出去後,許多家族皆認為自己是命中注定的守護神,紛紛派出勇士守蛋,並試圖趕走百步蛇,但,他們都失...


查看完整內容
6F
Pei-111上岸謝謝阿摩 大三下 (2014/07/11)
(五) 祖先起源傳說的特別強調:
     拜訪任何一個頭目家,對於家族的起源總是一再被強調,目的是在彰顯家族或個人的地位,如大陽之子、陶壺的後代、百步蛇的後代等等的傳說。貴族與平民的起源來自不同的神話傳說,更確定了階級的世襲性。
http://ici.nutn.edu.tw/%E4%B9%9D%E6%97%8F%E7%B6%B2%E9%A0%81/%E6%8E%92%E7%81%A3%E6%97%8F/%E6%8E%92%E7%81%A3%E6%97%8F.htm

38. 排灣族傳統上自認為是(A)太陽神(B)百步蛇(C)大地之神(D)海神之子..-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