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9.一個測驗能符合賴以編制之理論的程度,此稱之為:
(A)區別效度
(B)輻合效度
(C)建構效度
(D)預測效度


答案:C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10/10)
建構效度(Construct Validity)係指測驗能測量理論的概念或特質之程度而言。此種效度旨在以心理學的理論概念來說明並分析測驗分數的意義,即從心理學的理論觀點,就測驗的結果加以詮釋和探討,亦即根據心理學理論上的構想來編製測驗的內容或選擇試題。所謂「建構」或「構念」,就是心理學理論所涉及之抽象而屬假設性的概念、特質或變項,如智力、焦慮、機械性向、成就動機.....看完整詳解
2F
Jay Tsao 大四下 (2018/08/24)

建構效度含輻合效度與區別效度。

3F
Tracy 大一下 (2018/11/12)

建構效度:指測驗能夠測量到理論上概念或特質的程度,用於測量理論假設中的抽象特質。

建構效度常見的檢驗方法有:

(1)邏輯關聯網絡:「新編好的測驗」拿來和「已被公認有效的測驗」做相關比較,有高相關則表示「新編好的測驗」具有高效度。

(2)實驗研究:比較實驗前後的分數差異

(3)因素分析:找出多個題目背後是否有一個更高層的整合性概念,測量相同特質的題目是否可以在因素分析中被分到相同的因素之中。

(4)多項特質-多項方法分析:
以多種測量方法來測量多種特質,其中,「好的測驗」要有兩特性:「的輻合效度」和「的區別效度」。
的輻合效度是指用不同方法來測相同特質,測驗之間的分數要有高相關
的區別效度是指用單一方法測量不同特質,測驗之間的分數要是低相關


4F
Tracy 大一下 (2018/11/12)

效標關聯效度:測驗分數和實際場域中的關聯程度。

使用方法有:
(1)同時效度:測驗分數與當前效標資料(例如在校成績)的相關程度。目的用來評估目前情形。


(2)預測效度:測驗分數和將來效標資料(例如實際工作後的表現)相關程度。目的用來預測未來表現。

(3)回測效度:測驗分數與過去資料的相關程度。

39.一個測驗能符合賴以編制之理論的程度,此稱之為:(A)區別效度(B)輻合效度..-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