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普考/三四等/高員級◆行政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4 和官僚組織相比較,後官僚組織的組織結構,比較重視:
(A) 管理
(B) 影響力
(C) 效率
(D) 民主


答案:B
難度: 困難
最佳解!
Chih Chiang H 國三下 (2013/07/06)
後官僚體制的特色: 1、影響力而非權威。2、靈活的組織結構。 3、彈性原則而非.....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3F
Aimee Kung 2. 大三上 (2014/05/20)
後官僚影響力
4F
Yoh Tomoe 小六下 (2016/11/09)

後官僚組織重視「影響力」,但是也比官僚組織重視「民主」不對嗎?丹哈特不就是希望「效率」和「民主」兩者的調和?

官僚組織不會有「民主」的存在吧?

還是說,如同最佳解的「後官僚特色」中沒有特別提出「民主」兩個字,就代表不重視「民主」呢?

請前輩們給我指點迷津,謝謝


5F
ych0119 高一上 (2019/11/24)

為什麼不是D?

我也選D,但是細想一下,從民主的定義來看就能知道為什麼不是D了。

民主指的是「人民統治」,官僚體制能做的頂多是「回應性」,難以故到「人民統治」。如果「什麼事都要聽從人民」,那又回到政治學的範疇--要聽從什麼樣的人民統治?

多數人?全部人?或是全意志?

而統治是要「直接統治」或是「間接統治」?

這種「政治的複雜性」套在官僚體制上應該難以解決。


因而不論是韋伯的理想性官僚或後官僚,基本上都是具有「可具體分辨的」,例如:專業分工、永業功績、依法行政、彈性原則等;而非易生社會分歧的規範性實踐目的,例如:自由、民主、平等、道德......等。

4 和官僚組織相比較,後官僚組織的組織結構,比較重視: (A) 管理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