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美術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4. 中國畫論:「尋常之外,畫者謹毛失貌」,意指作畫不能只顧細節而失大 體。此句話出自:
(A)《莊子.田子方》
(B)顧愷之《魏晉勝流畫贊》
(C)劉安《淮南子》
(D)王微《序畫》


答案:C
難度: 困難
最佳解!
109桃園上榜謝謝阿摩 大一下 (2015/07/10)
中國畫論是中國傳統美學思想的具體反映,它與我國古代的文論、詩論、音樂理論、戲劇理論一樣,是祖先留給我們的珍貴文化遺產。中國畫論大多以畫學文獻的形式流傳下來,它包括『史』、『評』、『品』、『斷』、『贊』、『綠』、『譜』、『序』、『記』等古代典籍。此外,還有散見于其它書籍中的相關文字,諸如《老子》中的『玄之又玄,眾妙之門』、《莊子》中的『解衣般礡』及《韓非子》中的『犬馬難,鬼神易』等先秦諸子之論。到了漢代, 《淮南子》中的『尋常之外,畫者謹.....看完整詳解
4F
106-謝謝阿摩我考上了 大一下 (2016/10/03)

敘畫,是南朝宋王微所作的畫論著作。主要闡述山水畫原理、功能及各種表現技法。

敘畫


  【類別】中國古文 、畫論著作。


  【年代】南朝宋


  【作者】王微


  【簡介】


  山水畫論。南朝宋王微。一篇。約440年。有《津逮》本、《畫苑》本、《書畫譜》本、《中國畫學全史》,載《歷代名畫記》。主要闡述山水畫原理、功能及各種表現技法。提出山水畫與地圖不同,認為山水畫是獨「站」的藝術畫理論,強調「竟求容勢」、「寫山水之神」、「明神降之」的作用和「擬太虛之體」、「此畫之致也」的道理,提出「望秋雲,神飛揚;臨春風,思浩蕩」的藝術境界。為中國最早的山水畫論著作之一。


  釋文:夫言繪畫者,竟求容勢而已。且古人之作畫也,非以案...


查看完整內容
5F
正取必上 高三上 (2017/05/18)

敘畫,是南朝宋王微所作的畫論著作。主要闡述山水畫原理、功能及各種表現技法。

6F
小Z琦涵~106上岸感謝阿 高三下 (2017/06/01)

phpm0pMs5#s-482,399phpiamiM2#s-131,200

▼《淮南子》─西漢淮南王劉安及其幕下的士人,成書於西元前139年以前。

《淮南子》中的『尋常之外,畫者謹毛而失貌』,更指出作畫不能追求細部而忽略整體。到了漢代,

《淮南子》成於眾手,內容廣博,對政治、哲理、天文、地理、自然、養生、軍事都有所論述,融合先秦諸子的思想,而以道家老莊為主,採納儒家和陰陽家的觀點,修正先秦道家的無為政治理論,發揮天人感應之說,是漢初各派學術思想的總匯,被視為諸子百家中雜家的代表著作。


▼魏晉勝流畫贊─東晉─顧愷之(中國畫論著作)。凡將摹寫者,皆當先尋此要。

強調「以形寫神」,達到「形神兼備」的繪畫境界。為中國畫論的繪畫作品的評論樹立了典範,對後來謝赫的「六法」論有很大的...


查看完整內容

4. 中國畫論:「尋常之外,畫者謹毛失貌」,意指作畫不能只顧細節而失大 體。此..-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