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統測◆07設計群◆(一)色彩原理、造形原理、設計概論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4. 皮爾斯 ( Peirce , C.S. ) 將符號分成三類:肖像 ( icon )、指標 ( index )、記號 ( sign ), 他認為符號是由其指涉物來決定,下列何者是他的正確理論?
(A) 擁有客體的某種特性之符號稱之為記號
(B) 物體表象與非物體表象之關聯的符號稱之為記號
(C) 物體本身或與物體有實質關聯的符號稱之為指標
(D) 依照一般習慣解釋為表示某件事物的符號稱之為肖像


答案:C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完成生命存在的意義 高一下 (2017/02/16)
美國的哲學家皮爾斯則將符號分成三類:肖像(...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2F
高一下 (2024/04/18)
皮爾斯(符號學之父),將符號分為三種層次: 像似符號/肖像/圖像(Icon)

像似符號與指涉的「對象」樣貌接近,例如狗狗的圖示就會讓輪廓像狗;照片也可以視為一種像似符號,而語言中的「狀聲詞」也算是一種像似符號。像似符號所代表的對象相對具體明確,在詮釋上通常也是被詮釋為對象本身,因此算是最常被運用的符號類型。

指示符號/指標/符號(Index)

指示符號與指涉的「對象」有某種關聯,而我們在解讀時是基於這種關聯來了解指涉的對象為何。例如「貓尾巴」是「貓」的一部分,但我們看到這個符號時,可能就會將指涉的對象理解為「貓」而非「貓尾巴」(如果理解為貓尾巴,就是像似符號了)。

也可能是方向/概念上的關聯,例如「向右箭頭」代表的...


查看完整內容

4. 皮爾斯 ( Peirce , C.S. ) 將符號分成三類:肖像 ( ic..-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