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40.功利主義者彌爾(J. Mill)倡言行為之善惡,視其傾向於產生快樂或痛苦之程 度為衡,因而,他倡議的道德判斷對象為何?
(A)行為動機
(B)行為結果
(C)動機與結果並重
(D)動機與結果銜接


答案:B
難度: 非常簡單
1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10/03)
功利主義(Utilitarianism),即效益主義倫理學中的一個理論。提倡追求「最大幸福」(Maximum Happiness)。主要哲學家有米爾(約翰·斯圖亞特·密爾, John Stuart Mill)、傑瑞米·邊沁(Jeremy Bentham)等。
2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10/03)
功利主義認為人應該做出能「達到最大善」的行為,所謂最大善的計算則必須依靠此行為所涉及的每個個體之苦樂感覺的總和,其中每個個體都被視為具相同份量,且快樂與痛苦是能夠換算的,痛苦僅是「負的快樂」。不同於一般的倫理學說,功利主義不考慮一個人行為的動機與手段,僅考慮一個行為的結果對最大快樂值的影響。能增加最大快樂值的即是善;反之即為惡。邊沁和米爾都認為:人類的行為完全以快樂和痛苦為動機。米爾認為:人類行為的唯一目的是求得幸福,所以對幸福的促進就成為判斷人的一切行為的標準。

40.功利主義者彌爾(J. Mill)倡言行為之善惡,視其傾向於產生快樂或痛苦之..-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