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課程與教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40.強調領導的來源不限於正式領導者,而是組織在信任.合作及共同參與的基礎下,每位成員都可以在不同職位.不同角色上貢獻自己的專業知能及專長,成為有影響力的領導者。這是以下哪一種領導的概念?
(A)分散領導(distributed leadership)
(B)轉型領導(transformational leadership)
(C)交易領導(transactional leadership)
(D)課程領導(curriculum leadership)


答案:A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葉霽頡 高一上 (2011/07/10)
「分散領導」(distributed leadership),即激勵與協調員工。領導人要接受自己並不完美的事實,才能與其他專家合作,彌補自身不足。 作者們提出四大領導能力,前二種能力讓領導人能創造出持續推動變革的條件,後二種則是創意與行動導向,促成變革的能力。掌握情況(sensemaking) 意指「理解、掌握我們周遭的世界,並賦予意義」。 心理學家 Karl Weick 將掌握情況的過程比喻為繪製地圖,不同人想強調的重點不同,所以沒有一幅地圖是完美的,領導人的責任就是決定怎樣的地圖最能協助企業達成目標。多方蒐集資 訊的過程中,領導者必須和不同意見的人開誠布公地討論,也要對新的可能性保持開放的態度,不要死守既有的架構。建立(人際)關係 作者們提出建立關係的三個主要方法,分別為 (1) 探詢(inquiring,原譯作真心探詢):在聆聽的過程中,真心瞭解對方的想法與感受,了解對方如何解讀和詮釋自身.....看完整詳解
8F
艾莉米 大一上 (2013/04/05)

課程領導(curriculum leadership)係指在課程發展過程中,對於教學方法、課程設計、課程實施和課程評鑑提供支持與引導,以幫助教師有效教學和提昇學生學習效果。John Clive1999)認為課程領導需包含三個要素:
()校長與教師之間需有目的和意義的合作;
()校長和行政人員需積極投入課程領導;
()共同建構全校性的課程政策。

9F
Maggie Hung 高三下 (2017/01/17)

分布式領導(distributed leadership)一詞,係指在一個組織中領導活動散布於各個成員,每個成員在其負責領域和信任與合作氛圍下,參與領導實務運作,擔任領導角色並承擔領導責任,以利達成組織任務及提升組織效能。


在分布式領導下,每個人可以自由發展和分享新的理念,但也都要就其所負責領域負起責任。
分布式領導主要特徵如下:
第一,多樣領導:組織領導者不只是首長而已,還包括部屬;在學校中,校長、行政人員和教師都可扮演領導者角色,從事領導實務工作;
第二,相互依賴:分布式領導不只是領導者與部屬的互動關係,更是組織中成員(領導者與部屬)和環境形成一個互動網,彼此具有相互依賴動態關係;
第三,共同參與:組織中的成員都有機會參...


查看完整內容
10F
Teacher Star 大二上 (2018/03/22)

分布式領導

指在一個組織中領導活動散布於各個成員,每個成員在其負責領域和信任與合作氛圍下,參與領導實務運作,擔任領導角色並承擔領導責任,以利達成組織任務及提升組織效能。

轉型領導

強調協助或催化成員進行本質的轉變,將其工作目標由交易式,轉化提升更高的自我實現及道德層次,願意因為自我實現與對組織的責任感,而主動努力工作,進而提升組織的績效。轉型領導藉由願景,塑造成員的價值、態度、信念、與行為,使其對組織更具使命感,領導者與成員彼此激勵,共同實現組織願景

交易領導

假設為事物背後必有其代價,人們會憑著理性,衡量交換的代價與後果,選擇對自己最有利的方向。交易領導之領導者透過交易互惠、給予特權或是處罰的方式,使部屬努力達成目標,領導者與組織可以得到成員的服務與貢獻,而成員則可從領導者與組織身上得到他們應有的回報

課程領導

課程發展過程中,對於教學方法、課程設計、課程實施和課程評鑑提供支持與引導、以幫助教師有效教學和提升學生學習效果

40.強調領導的來源不限於正式領導者,而是組織在信任.合作及共同參與的基礎下,每..-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