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初等/五等/佐級◆人事行政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40.比較而言,下列何項制度不屬於公務人員廣義的福利制度之範疇?
(A)俸給制度
(B)保險制度
(C)撫卹制度
(D)退休制度


答案:A
難度: 適中
2F
David Wang 國三下 (2014/09/26)
http://www.exam.gov.tw/public/Attachment/32814405252.pdf
查看考試院的“文官制度”
其中第五頁備註提到
 給與一詞為最廣義的概念。「給與」較「俸給」的定義為廣,依法可分為法定給與(俸 薪給等)及非法定給與(福利補助等);依物之性質又可分為實物給與及非實物給與 (現金)等(賴維堯、謝連參、林文燦、黃雅榜,2010:96)。” 
因為俸給屬於勞務的對價關係,所以不在此列
3F
May 高三下 (2017/01/05)

phpWv3Btq.png#s-322,282


來源:http://www.dgpa.gov.tw/public/Attachment/4811995635.pdf

4F
最佳姐✨(國考跨職系五榜❤ 高二下 (2017/11/18)

組織成員之福利,即除俸給以外的待遇,亦稱為附加福利。

通常行政機關得視需要及依其能力,酌情辦理福利設施,其範圍的廣狹,福利的多少,皆可自由裁量,不無伸縮餘地。所以這種福利,常被稱為「優餘福惠」(surplus welfare),或「邊緣利益」(fringe benefit)。

俸給福利給與之區分,並不表示成員待遇制度之紛歧,相反的,卻有其意義,良善合理的福利互助措施,確能鼓舞成員之感激心理與高昂士氣。

40.比較而言,下列何項制度不屬於公務人員廣義的福利制度之範疇? (A)俸給制..-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