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表演藝術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40. 臺灣早期傳統歌仔戲結合了下列哪一種小戲的演出形式?
(A)棚頭
(B)車鼓
(C)胡撇仔
(D)民樂


答案:B
難度: 簡單
1F
Molly Hsu 國二上 (2015/03/26)
A.「棚頭」為臺灣三腳採茶戲重要特色之一。「棚頭」意謂在戲棚上演出一棚戲,而這「一棚戲的開頭」,即稱作「棚頭」;凡在正戲上場前之演出,皆可稱作「棚頭」,故客家三腳採茶戲之「棚頭」,即上演三腳採茶戲「這棚戲的開頭」,在三腳採茶戲正戲上演之前。

B.車鼓:傳統歌仔戲的演出型式與車鼓戲極為相似,在音樂部分,傳統歌仔戲中常用的曲調如留傘調、送哥調、(牛黎調)、串調等都是來自車鼓戲,而傳統歌仔戲的背景音樂也是採用車鼓戲工尺譜的前奏,在動作方面,傳統歌仔戲的「展扇花」與車鼓戲相似,「走四大角」的動作近似車鼓戲的走方位。傳統歌仔戲與車鼓戲的丑角動作也是如出一轍,而且傳統歌仔戲「落地掃」時期的演出型態與車鼓戲就地表演的方式更是同一樣式,因此,我們可以肯定傳統歌仔戲或說歌仔戲的起源,與車鼓戲必定有密切的關係。

C.「胡撇子」一詞,其意義大約可歸納為以下兩種:一說是戲界從歌劇(Opera)而來,一說則將「胡撇子」解釋為胡亂一氣,不照正本演出。歌仔戲班將「胡撇子」視為與傳統歌仔戲的區隔。

D.民樂:民間音樂

40. 臺灣早期傳統歌仔戲結合了下列哪一種小戲的演出形式? (A)棚頭 (B..-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