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師檢定(教檢)◆中等學校◆學習者發展與適性輔導(舊名:青少年發展與輔導)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小玉是一位14歲的國中生,父母已經離異,她因為心情沮喪在輔導室接受諮商。有一天,小玉的媽媽到輔導室要查看小玉的諮商資料,輔導老師要如何應對?
(A)因小玉未成年,所以直接讓媽媽看資料
(B)要先了解小玉媽媽的動機為何,再做評估
(C)如果媽媽是小玉的監護人,就給她看資料
(D)如果小玉的爸爸是監護人,則取得他的同意就可以給小玉的母親看資料。


答案:B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張雋青 高三上 (2012/11/12)
無論是父親或母親要看,都要經過評........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4F
李名哲 高三上 (2012/06/21)

CD兩個敘述其實是同樣的喔,

C的意思是媽媽可以因為是監護人就觀看資料,

D的意思是身為監護人的爸爸同意,媽媽就可以看資料(所以爸爸也可以)。

用刪去法就可以兩個都刪了。

 

所以最主要的考量,還是衡量動機再做評估,就因為保密原則。

6F
李軒 高二上 (2013/02/22)
小玉本身擁有憲法保障的隱私權,對於本身的個資有公佈與否、運用、查閱、修改等等的權利,在沒有緊急情況或其他必要狀況之下,任何人都要給予尊重;而輔導老師則是基於職權(職責)以及輔導的倫里、保密原則,有責任義務將相關諮商資料保管好,除非在緊急情況或其他必要狀況之下需要打破保密原則,也應該要謹慎的以專業、法規以及實際情況判斷來為之。
所以在一般的情況之下,除非經過本人同意或緊急情或況其他必要狀況,就算是法定代理人一樣沒有權利來查閱小玉的輔導資料。
如果有轉介給其他諮商員的情況,相關資料也不太適合一併轉給接手的諮商員,就算經過本人同意也不適宜。

小玉是一位14歲的國中生,父母已經離異,她因為心情沮喪在輔導室接受諮商。有一天,..-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