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普考/三四等/高員級◆行政法概要(包含行政程序法等)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6 A 在某國有土地上違法傾倒廢棄物,經主管機關依廢棄物清理法之相關規定命 A 限期改善,請問限期改善之法律性質為何?
(A) 限制或禁止行為之裁罰性不利處分
(B) 預防性之不利處分,不具有裁罰性
(C) 行政指導
(D) 觀念通知


答案:登入後觀看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Kimura Pan 國三下 (2013/04/11)
 命除去違法狀態或停止違法行為之不利處.....看完整詳解
13F
Libby Hung 國一下 (2016/04/05)
 行政罰法第2條:
 本法所稱其他種類行政罰,指下列裁罰性之不利處分: 一、限制或禁止行為之處分:限制或停止營業、吊扣證照、命令停工或停 止使用、禁止行駛、禁止出入港口、機場或特定場所、禁止製造、販 賣、輸出入、禁止申請或其他限制或禁止為一定行為之處分。 二、剝奪或消滅資格、權利之處分:命令歇業、命令解散、撤銷或廢止許 可或登記、吊銷證照、強制拆除或其他剝奪或消滅一定資格或權利之 處分。 三、影響名譽之處分:公布姓名或名稱、公布照片或其他相類似之處分。 四、警告性處分:警告、告誡、記點、記次、講習、輔導教育或其他相類 似之處分。
14F
Guava Huang 國一上 (2018/01/04)

那請教為什麼不能選行政指導嗎?

15F
jaff3817212 國二下 (2018/03/27)

行政程序法 第 165 條

本法所稱行政指導,謂行政機關在其職權或所掌事務範圍內,為實現一定之行政目的,以輔導協助勸告建議或其他不具法律上強制力之方法,促請特定人為一定作為或不作為之行為。

EX:依據入出國及移民法第52條規定,政府對於計劃移居發生戰亂、瘟疫或排斥我國國民之國家或地區者,得勸阻之。上述所稱「勸阻」係屬於下列何種性質? 

答:行政指導


行政罰法 第 2 條

本法所稱其他種類行政罰,指下列裁罰性之不利處分:一、...四、警告性處分:警告、告誡、記點、記次、講習、輔導教育或其他相類 似之處分。


結論:由題目可以得知,A已違法,而被命限期改善,未改善將開罰,而行政指導不但不具有強制力,且依據行政程序法166條:相對人明確拒絕指導時,行政機關應即停止,並不得據此對相對人為不利之處置。

小人之見 希望有幫助到你! 14F

6 A 在某國有土地上違法傾倒廢棄物,經主管機關依廢棄物清理法之相關規定命 A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