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專技◆護理師◆基礎醫學 (包括生理學,病理學,藥理學,微生物學,免疫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42 下列何者與長期口服避孕藥最為相關?
(A)肝細胞腺瘤(hepatic adenoma)
(B)肝細胞癌(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C)肝母細胞瘤(hepatoblastoma)
(D)膽管癌(cholangiocarcinoma)


答案:A
難度: 困難
最佳解!
lala80214 高三上 (2017/07/24)
(A)肝細胞腺癌可能和口服避孕藥有關(B)...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2F
小炸蝦 大一下 (2021/06/28)

肝腺瘤是從肝細胞長出來的良性腫瘤,成因在目前的醫學界仍不清楚,只知道少數患者可能與避孕藥有關,甚至因使用避孕藥而使肝腺瘤變大。


肝細胞癌可能與下列的原因有關: 慢性肝炎:是肝細胞癌的主因,病人的肝臟長期感染及發炎進而成為肝硬化,並發展為肝細胞癌,且肝細胞癌中有。 酒精性肝炎:長期酗酒的病患容易引發酒精性肝炎,,進而引發肝細胞癌。 黃麴毒素:在發霉的穀物或作物如花生、玉米上可檢測出黃麴毒素,黃麴毒素為致癌物,目前認為與肝細胞癌有密切關係。

肝母細胞瘤病因與機制至今不明,一般認為是細胞變異,導致胚胎發育分化不成熟所形成的胚胎性腫瘤。 最近有學者提出,肝母細胞瘤與染色體異常、遺傳因子、低出生體重、與媽媽在受孕前曾服用避孕藥,以及妊娠期大量飲酒等因素有關。

大多數患者發生膽管癌找不出致病原因。 確定致病因子包括原發性硬化性膽管炎、中華肝吸蟲、肝內結石、先天性膽道疾病Caroli's disease、先天性總膽管囊腫。 其他可能致病因子包括B型肝炎、C型肝炎、肝硬化、肥胖、糖尿病、抽菸、慢性酗酒(>80 g/day)。

3F
金世瑜 幼兒園下 (2021/07/16)

因為口服避孕藥多含有雌性素,肝的某部分功能又跟調節雌性素相關,所以選擇肝腺瘤(因為腺就和分泌相關)。

42 下列何者與長期口服避孕藥最為相關? (A)肝細胞腺瘤(hepatic a..-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