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國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43.王小明為維護他在老師心目中好學生的形象,因此對班上經常會找他麻煩,讓他非常討厭的同學,不僅沒有惡言相向,反而表現得特別友善。此一反應符合佛洛依德所稱的何種防衛機轉?
(A)投射作用
(B)轉移作用
(C)反向作用
(D)昇華作用


答案:C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Chun-tai Lin 高三下 (2011/01/19)
反向作用:以某種彌補象徵性行為來解除已經發生的不愉快事情所帶.....看完整詳解
3F
Shin Lo 107國小 大二上 (2011/03/09)

反向是完全顛倒自己的感受,並用相反行為表現出來。

昇華的話,則是將自己不被接受的需求轉換成可接受的活動。

EX:將攻擊性轉化成運動競賽

至於Chen-tai Lin大 你說的那個...是"抵消"喔
EX:早上跟老婆吵架,下班卻買束花送給老婆!

4F
謝欣蓓 國二下 (2011/03/09)


1F舉的例子是正確的唷!

信生快去把"反向"和"抵消"看熟~~

5F
Shin Lo 107國小 大二上 (2011/03/09)

例子是對

但定義不對

Gerald Corey編著 修慧蘭校訂的諮商與心理治療 理論與實務P.81

反向作用(Reaction formation)

抵抗具威脅性衝動的一種防衛方式,就是表現出與之相反的行動。

抵消作用(Undoing)
所謂抵消作用,指的就是用一些"象徵性"的動作,來抵消另一些已經發生的"不愉快事件"的影響。

譬如說:過年的時候,打破了碗,要說一聲歲歲平安;見到了棺材,要唸聲佛號,目的都是為了抵消原有事物在心中所造成的不舒服感。

抵消作用很常見。但是萬一被濫用,就可能導致疾病。譬如說:看到病人嘔吐的畫面,心裡不舒服,洗個手,抵消作用發揮,也就釋懷了。但是有人內心焦慮無法解決,就不斷重複洗手的動作,這就可能是生病了。

43.王小明為維護他在老師心目中好學生的形象,因此對班上經常會找他麻煩,讓他非常..-阿摩線上測驗